梁元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元帝
統治552年12月13日-555年1月27日(2年45天)
出生(508-09-16)508年9月16日
逝世555年1月27日(555歲—01—27)(46歲)
安葬
年號
承圣:552年十一月—555年四月
谥号
孝元皇帝
庙号
世祖
政权南梁

梁元帝萧绎(508年9月16日—555年1月27日),世誠梁武帝蕭衍的第七子,正式谥號為「孝元皇帝」,後世比照西漢漢元帝東晉晋元帝,省「孝」字稱「梁元帝」。

生平[编辑]

萧绎於514年封湘东王,早年因病而一眼失明。547年出荊州,任荊州刺史、使持節、都督荊雍湘司郢寧梁南北秦九州諸軍事、鎮西將軍。侯景之亂時,梁武帝遣人至荊州宣讀密詔,授蕭繹为侍中、假黄钺、大都督中外诸军事、司徒承制,其余职务如故。萧绎手握强兵,却没有积极勤王。

549年梁武帝餓死台城後,蕭繹首先發兵攻滅自己的侄兒河東王蕭譽,並擊退萧誉弟岳阳王襄陽都督萧詧的來犯,迫使萧詧投靠西魏;发兵驱逐本欲讨伐侯景的哥哥邵陵王蕭綸。萧绎又与北齐结盟,导致北齐没有尽力支援萧纶,萧纶被侯景所败,最终被杀。之後萧绎再命王僧辯率軍東下消滅侯景。其长子萧方等先前在与萧誉作战时身亡,次子萧方诸在与侯景交战时被擒杀。萧绎弟益州刺史武陵王蕭紀亦有意出兵共讨侯景,萧绎写信阻止,称“蜀人勇悍,易动难安,弟可镇之,吾自当灭贼。”又写信称“地拟,各安境界;情深鲁、卫,书信恒通”以为示好。

552年侯景死後,蕭繹派手下朱买臣在建康杀死侯景所废皇帝萧栋兄弟三人。十一月丙子(12月13日),蕭繹即帝位於江陵(今湖北江陵縣),是為梁世祖。当时,群臣中有人建议返回旧都建康,但蕭繹没有同意。

萧绎即帝位之前,蕭紀已稱帝於益州;萧纪出兵讨伐侯景,得知侯景已灭,就转为讨伐萧绎。蕭繹便派兵迎战,写信讲和,同时也请求西魏出兵袭取益州。萧纪因此遭受重创,向萧绎求和,萧绎回信拒绝称兄弟情断,最终全歼萧纪势力,但也給了西魏可趁之機,益州因此沦落敌手。萧绎将萧纪父子除宗籍改姓饕餮,并将萧纪二子萧圆照萧圆正饿死。

554年,蕭繹给西魏权臣宇文泰写信,要求按照旧图重新划定疆界,言辞又极为傲慢。宇文泰大为不满,命令常山公于谨、大將軍楊忠、兄子大将军宇文护等将领以5万兵马进攻江陵。梁元帝战败,由御史中丞王孝祀作降文。十二月辛未(555年1月27日),便率太子等人到西魏軍營投降。不久為萧詧以土袋悶死,江陵“阖城老幼被虏入关”[1]

江陵焚書事件[编辑]

梁元帝雖好讀書、喜文學[2],“四十六岁,自聚书来四十年,得书八万卷”[3],自稱“韜於文士,愧於武夫。”曾主編《金樓子》等書;但江陵被圍城時,承聖三年十一月甲寅(555年1月10日),元帝入東閤竹殿,命舍人高善寶放火焚燒圖書14萬卷,包括从建康为避兵灾而转移到江陵的8万卷书,自稱“文武之道,今夜盡矣!”“讀書萬卷,猶有今日,故焚之。[4]”江陵焚書被視為中國的文化浩劫之一。

評價[编辑]

清朝初年的王船山評論其焚書行徑:「未有不恶其不悔不仁而归咎于读书者,曰书何负于帝哉?此非知读书者之言也。」[5]

北宋司馬光評論:「元帝於兄弟之中,殘忍尤甚,是以雖翦兇渠而克復故業,旋踵之間,身為伏馘;豈特人心之不與哉?亦天地之所誅也。」[6]

唐朝虞世南:「梁元聪明伎艺,才兼文武,仗顺伐逆,克雪家冤,成功遂事,有足称者。但国难之后,伤夷未复,信强寇之甘言,袭褊心于怀楚,蕃屏宗支自为仇敌,孤远悬僻,莫与同憂,身亡祚灭,生人涂炭,举而弃之,良可惜也。」[7]

陳朝的史家何之元:「世祖聰明特達,才藝兼美,詩筆之麗,罕與為匹,伎能之事,無所不該,極星象之功,窮蓍龜之妙,明筆法于馬室,不愧鄭玄,辨雲物于魯台,無慚梓慎,至於帷籌將略,朝野所推,遂乃撥亂反正,夷殄逆,紐地維之已絕,扶天柱之將傾,黔首蒙拯溺之恩,蒼生荷仁壽之惠,微之力,民其戎乎?鯨鯢既誅,天下且定,早應移鑾西楚,旋駕東都,祀宗土方,清蹕宮闕,西周岳陽之敗績,信口宇文之和通,以萬乘之尊,居二境之上,夷虜乘釁,再覆皇基,率土分崩,莫知攸暨,謀之不善,乃至於斯。」[8]

《梁書·元帝本紀》:博覽群書,下筆成章,出言為論,才思敏捷,無人能和他相比。

學術成就[编辑]

梁武帝有八個兒子,其中文采極高者有三位,即長子蕭統、三子蕭綱和七子蕭繹,後世文學界將蕭衍父子四人並稱為『四蕭』,名氣不亞於曹魏的『三曹』。而『四蕭』當中,成就最高者當屬「梁元帝蕭繹」,而他最終的結局卻又最悽慘,最讓人扼腕。

蕭繹是梁武帝蕭衍的第七子,自幼文藝天賦極佳,六歲能詩,不僅在文章、書法、繪畫方面號稱『三絕』,影響唐朝詩人高適、岑參以及《金樓子》,文學上的創建以及在南北朝的繪畫史佔極重要地位,史學巨著-《金樓子》入了諸子百家、命術上在南北朝為代表之一、兵法上平定曠世名將-『侯景之亂』-貢獻在識人用人,而且在音樂、中醫、天文、曆法等方面造詣很深,哲學為當時名家著書豐富,圍棋據說九段,甚至還另闢相馬術之先河,江陵頗有政績,學問之博大精深,以他只活46歲又依靠聽力記憶來看,可謂人類歷史亙古罕見屈指可數之曠世天才。

家庭[编辑]

梁元帝家族
 
 
 
 
 
 
 
 
 
 
 
 
 
 
 
 
 
 
高祖父:州治中从事萧副子
 
 
 
 
 
 
 
曾祖父:刘宋南台治书侍御史萧道赐
 
 
 
 
 
 
 
 
 
 
 
祖父:(追尊)太祖文皇帝萧顺之
 
 
 
 
 
 
 
 
 
 
 
 
 
 
父:高祖武皇帝萧衍
 
 
 
 
 
 
 
 
 
 
 
 
 
 
 
 
 
外高祖父:濮阳太守张次惠
 
 
 
 
 
 
 
外曾祖父:交州刺史张穆之
 
 
 
 
 
 
 
 
 
 
 
祖母:(追尊)献皇后张尚柔
 
 
 
 
 
 
 
 
 
 
 
 
 
 
外曾祖母:萧氏(萧顺之从姑)
 
 
 
 
 
 
 
 
 
 
 
世祖孝元皇帝萧绎
 
 
 
 
 
 
 
 
 
 
 
 
 
 
 
 
 
 
 
 
外祖父:(追封)武康县侯石灵宝
 
 
 
 
 
 
 
 
 
 
 
 
 
 
母:(追尊)文宣太后阮令嬴
 
 
 
 
 
 
 
 
 
 
 
 
 
 
 
 
 
外祖母:武康县侯夫人陈氏
 
 
 
 
 
 
 
 
 
 
 
 
 

父母[编辑]

兄弟[编辑]

  • 長兄 蕭統:皇太子→皇帝(追尊),字德施,謚昭明太子→昭明皇帝
  • 第二兄 蕭綜:豫章郡王,字世謙
  • 第三兄 蕭綱:晉安郡王→皇太子→皇帝,字世讚,謚簡文皇帝
  • 第四兄 蕭績:南康郡王,字世謹,謚簡王
  • 第五兄 蕭續:廬陵郡王,字世訢,謚威王
  • 第六兄 蕭綸:邵陵郡王,字世調,謚攜王/忠壯王
  • 第八弟 蕭紀:武陵郡王→皇帝,字世詢,謚貞獻王

后妃[编辑]

兒女[编辑]

后裔[编辑]

本人作品[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梁書·卷05》,出自姚思廉梁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08》,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文献[编辑]

  1. ^ 《周书》卷3《文帝纪下》
  2. ^ 《資治通鑑·梁紀二十一》:“世祖性好書,常令左右讀書,晝夜不絕。”
  3. ^ 梁元帝《金楼子》卷四专设“聚书”:“初出阁,在西省,蒙敕旨赉五经正副本。为琅琊郡时,蒙敕给书,并私有缮写。为东州时,写得《史》、《汉》、《三国志》、《晋书》,又写刘选部孺家、谢通直彦远家书。又遣人至吴兴郡,就夏侯亶写得书。又写得虞太中阐家书。为丹阳时,启请先宫书,又就新渝、上黄、新吴写格五戏,得少许。为扬州时,就吴中诸士大夫写得《起居注》,又得徐简肃勉《起居注》。……又聚得元嘉后,《汉》并《史记》、《续汉春秋》、《周官》、《尚书》及诸子集等,可一千余卷。又聚得细书《周易》、《尚书》、《周官》、《仪礼》、《礼记》、《毛诗》、《春秋》各一部。又使孔昂写得《前汉》、《后汉》、《史记》、《三国志》、《晋阳秋》、《庄子》、《老子》、《肘后方》、《离骚》等,合六百三十四卷,悉在一巾箱中,书极精细。……后又有乐彦春、刘之遴等书,将五千卷。又得南平嗣王书。又得张雍州书。又得桂阳藩王书。又得留之远书。吾今年四十六岁,自聚书来四十年,得书八万卷,河间之侔汉室,颇谓过之矣。”
  4. ^ 《論梁元帝讀書》
  5. ^ 王夫之讀通鑑論·梁元帝》:“未有不恶其不悔不仁而归咎于读书者,曰书何负于帝哉?此非知读书者之言也。”
  6. ^ 司馬光,《稽古錄·卷十四》
  7. ^ 虞世南,《帝王略論》
  8. ^ 何之元,《梁典·總論》
  9. ^ 《艺文类聚·卷八十八·木部上》:梁元帝为妾弘夜姝谢东宫赉合心花钗启曰:未得投壶,先应含笑,不因鸾凤,自能歌舞,夜姝昔往阳台,虽逢四照,曾游澧浦,惯识九衢,未有仍代爵钗,还胜翠羽,饰以南金,装兹丽玉,脩靡夫人,本分章华之里,中山孺子,独荷春宫之恩,有志当熊,无期投阁。
  10. ^ 《南史·卷五十三·列传第四十三》:始元帝母阮修容得幸,由丁贵嫔之力,故元帝与简文相得,而与庐陵王少相狎,长相谤。元帝之临荆州,有宫人李桃儿者,以才慧得进,及还,以李氏行。时行宫户禁重,续具状以闻。元帝泣对使诉于简文,简文和之得止。元帝犹惧,送李氏还荆州,世所谓西归内人者。
  11. ^ 《金楼子》称元帝有子女“方诸、方等、方规、方智、含贞、含介、含芷等”
中国南方君主
前任:
八弟梁武陵王
萧纪
南朝 · 梁朝皇帝
552年12月13日—555年1月27日
繼任者:
堂兄梁闵帝萧渊明
侄子西梁宣帝萧詧 (宣称)
前任:
侯汉皇帝
侯景
中國南方皇帝
552年 — 55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