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稽山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浚稽山之战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汉匈战争中,西汉骑都尉李陵率步兵与匈奴骑兵在浚稽山(今蒙古国图音河南)的作战。

前99年秋,汉武帝令贰师将军李广利出酒泉郡(郡治禄福县,今甘肃省酒泉市)在天山攻打匈奴右贤王。为牵制匈奴,李陵率步兵五千出居延(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南)。李陵北行千余里,至浚稽山,被且鞮侯單于三万骑兵包围在两山之间。李陵用战车围成营寨,率步兵在营外布阵。前排手持,后排手持迎战。匈奴败退上山,汉军追杀数千人。单于派骑兵八万围攻李陵。李陵边战边向南退,至一山谷时,令受伤三处者坐车,受伤二处者驾车,受伤一处者作战,斩杀匈奴三千余。匈奴沿龙城故道向东南行至大泽芦苇中,从上风放火,李陵令士卒将南面芦苇烧光。南行至山下,单于在南山上派儿子率骑兵攻打汉军,李陵率步兵在树木间与其战斗,杀数千人。并以强弩射单于,单于下山躲避。其后,匈奴骑兵一日数十次进攻,李陵又杀伤二千余人。匈奴作战不利,欲退。恰李陵军军候管敢投降匈奴,把汉军没有后援、箭矢将尽等情况告匈奴单于。单于下令以骑兵围攻汉军。李陵军在山谷中南行,匈奴在山上以弓弩四面射下,汉军损失惨重,没有到达鞮汗山(在浚稽山南,居延以北百余里),五十万箭矢皆尽,士卒仅余三千人,于是放弃车辆,士卒斩车辐持在手中,军吏持短刀,退入狭谷。匈奴军断其退路,并推山上巨石滚下,汉军伤亡极大,夜半,李陵与韓延年率十余人突围,匈奴数千骑追击,韩延年战死,李陵降匈奴。所部逃回汉塞者仅四百余人。[1]

參考資料[编辑]

  1. ^ 資治通鑑》卷二十一 汉纪十三 世宗孝武皇帝下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