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巴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渥巴锡归顺清朝之后的官方画像(紫光阁功臣像),藏于赖斯·恩格尔霍恩博物馆群
库尔勒市东归英雄纪念塔前的渥巴锡汗雕像

渥巴锡汗蒙古语ᠣᠪᠠᠱᠢ
ᠬᠠᠨ
,转写:ubashi han[转写种类不明]满语ᡠᠪᠠᠰᡳ穆麟德轉寫ubasi;1742年—1775年1月9日),18世纪是漠西蒙古厄鲁特土尔扈特部最后的可汗

当时,俄罗斯叶卡捷琳娜二世中亚地区扩张,压迫土尔扈特部,渥巴锡在1771年1月率领本部17万人东迁,回到其祖先的家园。由于俄罗斯哥萨克骑兵的追击和恶劣的自然环境,7月到达西部蒙古时只剩66073人,渥巴錫汗無意歸順,只想在故地準噶爾獨立生存,在得知清軍已嚴加防備,且己方人畜死亡過半,無力攻佔伊犁,於是不得已率所部歸降,稱前來歸附。[1][2]随即在承德避暑山庄受到乾隆帝的隆重接待,册封他为乌讷恩素诛克图旧土尔扈特部卓里克图汗,以其所部为舊土爾扈特部。渥巴錫雖保留大汗頭銜,但已無實權,所部也被拆成四盟十旗,分散在新疆北部各處。1774年移居裕勒都斯草原,次年去世。

影视形象[编辑]

2008年央视电视剧《东归英雄传》曾描述了渥巴锡东归的历史,渥巴锡由著名演员马景涛所饰演。

参考文献[编辑]

  1. ^ Perdue, Peter C. China Marches West: The Qing Conquest of Central Eurasi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2021-03-30]. ISBN 978-0-674-042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2. ^ 《皇朝藩部要略》卷十四:“(渥巴錫)自言為阿玉奇汗正系,向居俄羅斯地,久原為大皇帝臣僕,而無機可乘。乃於去冬謀棄舊遊牧,挈屬內附,因自彼逸出,行程萬千有餘里。閱半年餘始抵卡倫,乞准令入覲,以申積誠。”
前任:
敦罗布剌什
土尔扈特首领
1761年—1771年
繼任:
被清廷册封为卓里克图汗
前任:
始封
札萨克卓哩克图汗
旧土尔扈特部乌讷恩素珠克图盟盟长

1771年─1774年
繼任:
策璘納木札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