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朱彥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爾朱彥伯(?—532年),北秀容(今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區)人,南北朝北魏政治人物,官至司徒

生平[编辑]

爾朱彥伯是爾朱榮的堂侄,祖父并州安州刺史、始昌侯爾朱侯真,父親武衞將軍、華州刺史爾朱買珍,彭城王爾朱仲遠和樂平郡王爾朱世隆的兄長。[1]他個性和厚,釋褐試奉朝請,累遷奉車都尉,擔任為爾朱榮府內長史。長廣王元曄爾朱兆與爾朱世隆擁立為皇帝,任命爾朱彥伯為侍中[2]。廣陵王元恭躲藏於龍花佛寺,他就往來勸勉曉喻,表示殷勤;唯當時由於已立長廣王為帝,爾朱兆認為爾朱彥伯不參與預謀,十分憤怒,打算攻打爾朱世隆[3]。元恭下詔華山王元鷙兼任尚書僕射、北道大使安撫爾朱兆,但他尚未釋然,於是爾朱世隆派遣爾朱彥伯親自勸諭,爾朱兆才打消念頭[4]

爾朱彥伯回來以後,元恭於顯陽殿設宴款待他,其時侍中源子恭、黃門郎竇瑗同在席上,他說:「源侍中和都督爾朱兆一起,和我在河內相持,彼時旗鼓相望,远看如隔了個天,怎料到今天會坐在這裡和陛下慶祝呢。」源子恭回應:「蒯徹曾說過,犬吠的不是他的主人。以前侍奉永安,如今天侍奉陛下而已。」元恭說:「源侍中真懂得猜度人心。」令二人不醉無歸[5]。之後他獲任命為使持節、驃騎大將軍、右光祿大夫、馬場大都督,封博陵郡開國公;又進封為博陵郡王遷官司徒。當時天氣乾旱,有人勸爾朱彥伯解任司徒,於是他辭職,不久除授儀同三司、侍中,他在兄弟之中最少犯錯[6]

爾朱天光韓陵打敗仗,爾朱彥伯計劃領兵防守河橋作聲勢,爾朱世隆不聽從。張歡突袭爾朱世隆,他在皇宮中;長孫稚等人在神虎門向高歡陈述軍功,將剿滅爾朱氏[7]。元恭立刻下令舍人郭崇報知他,結果爾朱彥伯狼狽出走,被俘虜後在閶闔門和爾朱世隆一同斬首,頭部在斛斯椿家門前的樹上,後獻給高歡。此前,洛陽有童謠:「三月末,四月初,揚灰簸土覔真珠。」又唱:「頭去項,脚根齊,驅上樹,不須梯。」都應驗了[8]

他的兒子爾朱敞、後人爾朱義琛爾朱杲都稱他官至開府儀同三司太傅[9][10][11],可能是死後追贈。

引用[编辑]

  1.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祖侯真,高祖時并安二州刺史、始昌侯。父買珍,世宗時武衞將軍,出為華州刺史。……彥伯弟仲遠……仲遠弟世隆
  2.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彥伯性和厚,釋褐奉朝請,累遷奉車都尉,為榮府長史。元曄立,以為侍中。
  3.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前廢帝潛默龍花佛寺,彥伯敦喻往來,尤有勤款。廢帝既立,尒朱兆以己不預謀,大為忿恚,將攻世隆。
  4.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詔令華山王鷙兼尚書僕射、北道大使慰喻兆,兆猶不釋。世隆復遣彥伯自往喻之,兆乃止。
  5.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及還,帝醼彥伯於顯陽殿。時侍中源子恭、黃門郎竇瑗並侍坐,彥伯曰:「源侍中比為都督,與臣相持於河內,當爾之時,旗鼓相望,眇如天隔,寧期同事陛下今日之歡也。」子恭曰:「蒯通有言,犬吠非其主。他日之事永安,猶今日之事陛下耳。」帝曰:「源侍中可謂有射鈎之心也。」遂令二人極醉而罷。
  6.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尋除使持節、驃騎大將軍、右光祿大夫、馬場大都督,封博陵郡開國公。後進爵為王。又遷司徒,于時炎旱,有勸彥伯解司徒者,乃上表遜位,詔許之。俄除儀同三司、侍中。彥伯於兄弟之中,差無過患。
  7.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天光等敗於韓陵,彥伯欲領兵屯河橋以為聲勢,世隆不從。及張勸等掩襲世隆,及張勸等掩襲世隆 北史卷六齊紀神武紀、卷四九斛斯椿傳,北齊書卷一神武紀〈補〉,通鑑卷一五五〈四八二0頁〉「張勸」作「張歡」。按「張歡」又見北史卷一四后妃傳下周文皇后元氏傳,其人即北齊書卷二0、北史卷五三張瓊傳所記,「瓊子忻」。錢氏考異卷四0認為「齊史避諱,改『歡』為『忻』」。此傳和下世隆傳的「張勸」當亦魏收避齊諱改,本名實是「歡」。 彥伯時在禁直從。長孫稚等於神虎門啟陳齊獻武王義功既振,將除尒朱。
  8.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廢帝令舍人郭崇報彥伯知。彥伯狼狽出走,為人所執。尋與世隆同斬於閶闔門外,懸首於斛斯椿門樹,傳首於齊獻武王。先是,洛中謠曰:「三月末,四月初,揚灰簸土覔真珠。」又曰:「頭去項,脚根齊,驅上樹,不須梯。」至是並驗。
  9. ^ 《大隋故上開府徐州總管邊城郡開國公爾朱公墓誌銘》:公諱敞,字乾羅,秀容人也。……考,博陵王、錄尚書、太傅、司徒公,敬敷五教,鼎鉉由而剋調。
  10. ^ 《大唐故銀青光禄大夫定州刺史上柱國爾朱府君墓誌》:公諱義琛,字仲珪,河南洛陽人也。原夫西伯啟運,拊殷背以興邦;東虢開基,履虞脣而建國;地靈人膺,亦何代而無焉。祖德家風,今可略而言矣。高祖珍,魏侍中、司空、相國録尚書、惠王;曾祖彥伯,魏侍中、司徒、太傅、博陵王。
  11. ^ 《大周故秋官尚書秀容縣開國男爾朱府君志石文》:公諱杲,字玄明,河南洛陽人也。考其權輿,有周苗裔,文王弟虢叔之後。本枝百世,厥族惟繇,可略言矣。高祖彥伯,後魏侍中、驃騎大將軍、左光祿大夫、博陵郡王、開府儀同三司、太傅、司徒公,魏史有傳。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75》,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文献[编辑]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
  • 《大隋故上開府徐州總管邊城郡開國公爾朱公墓誌銘》
  • 《大唐故銀青光禄大夫定州刺史上柱國爾朱府君墓誌》
  • 《大周故秋官尚書秀容縣開國男爾朱府君志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