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宝兴(?—?),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北魏使持节宁南将军武牢镇都副将、长社穆侯王慧龙独子,北魏官员。

生平[编辑]

王宝兴早年丧父,侍奉母亲极其孝顺,尚书卢遐的夫人是崔浩的女儿,王寶興的母親是崔浩弟弟崔恬的女兒,王宝兴的母亲及卢遐的夫人都怀孕时,崔浩对他们说:“你们将来生下的孩子,都是我的外孙,可以指腹为亲。”等到王宝兴和卢遐的女儿结婚时,崔浩主持婚礼,亲自监视,他对客人们说:“这家礼的事务,应当尽善尽美。”崔浩被诛杀时,卢遐的继室夫人是王宝兴的姨母,因为连坐被没入官府。王宝兴也出逃避难,不久得到赦免。卢遐的夫人当时被官府赐给度斤镇高车人滑骨。王宝兴卖光财物和家产,亲自出塞将卢遐的夫人赎了回来。州中征辟王宝兴担任治中从事、别驾,举荐王宝兴为秀才,王宝兴都不接受,他闭门不接触人间世,仅仅承袭父亲的爵位长社侯,担任龙骧将军。王宝兴去世后,儿子王琼承袭了爵位[1][2]

家族[编辑]

父母[编辑]

姐妹[编辑]

  • 王氏,嫁北魏龙骧将军、荥阳郡太守、姑臧穆侯李承[3]

夫人[编辑]

儿子[编辑]

  • 王琼,北魏镇东将军、金紫光禄大夫、中书令、长社伯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书·卷三十八·列传第二十六》:崔浩弟恬聞慧龍王氏子,以女妻之。浩既婚姻,及見慧龍,曰:「信王家兒也。」......宝兴少孤,事母至孝。尚书卢遐妻,崔浩女也。初,宝兴母及遐妻俱孕,浩谓曰:「汝等将来所生,皆我之自出,可指腹为亲。」及婚,浩为撰仪,躬自监视。谓诸客曰:“此家礼事,宜尽其美。”及浩被诛,卢遐后妻,宝兴从母也,缘坐没官。宝兴亦逃避,未几得出。卢遐妻,时官赐度河镇高车滑骨。宝兴尽卖货产,自出塞赎之以归。州辟治中从事、别驾,举秀才,皆不就。闭门不交人事。袭爵长社侯、龙骧将军。卒,子琼袭爵。
  2. ^ 《北史·卷三十五·列传第二十三》:宝兴少孤,事母至孝。尚书卢遐妻,崔浩女也。初,宝兴母及遐妻俱孕,浩谓曰:「汝等将来所生,皆我之自出,可指腹为亲。」及昏,浩为撰仪,躬自监视,谓诸客曰:“此家礼事,宜尽其美。”及浩被诛,卢遐后妻宝兴从母也,缘坐没官。宝兴亦逃避,未几得出。卢遐妻时官赐度斤镇高车滑骨,宝兴尽卖货产,自出塞赎之以归。州辟中从事、别驾,举秀才,皆不就。闭门不交人事。袭爵封长社侯、龙骧将军。卒,子琼袭爵。
  3.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假节龙骧将军豫州刺史李简子墓志铭”君讳蕤,字延宾,陇西郡狄道县都乡和风里人也。弱冠侍御”中散符玺郎中,转监御令,拜步兵校尉,出为东郡太守,迁大”司农少卿。春秋卌二,以正始二年太岁在乙酉十一月戊辰”朔九日丙子薨于洛阳之城东里。诏赠假节龙骧将军,豫”州刺史,谥曰简。其年十二月廿四日庚申窆于覆舟之北原,”祔葬季父司空文穆公神茔之左。其辞曰:”胄延业祉,名族唯李,本系高阳,分命伊土。末叶弥昌,英贤代 ”起,克诞若人,令问不己。龆年播淑,绮岁流风,清衿外朗,识韵”内融。尔既从政,声实 兼隆,逸辔方骋,夷路兀穷。同位且来,日”月流遽,垄首烟凝,松关栖雾。幽埏一晦,泉庭 不曙,身灭黄庐,”芳题篆素。”亡祖宝,字怀素,仪同三司炖煌宣公。夫人金城杨氏。父祎,”前军长史。亡父承,字伯业,雍州刺史沽臧穆侯。夫人太”原王氏。父慧龙,荆州刺史长社穆侯。君夫人太原王氏,讳”恩荣,封晋阳县君。合葬君墓。父洛成,太宰中山宣王。”君八男,四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