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妃 (朱祐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淑妃 (明睿宗)
温静淑妃王氏
明朝妃嬪
位號
徽号
逝世1532年
谥号温静
親屬
兴献王朱祐杬
善化公主

王淑妃(15世纪—1532年),兴献王朱祐杬的侍妾,善化公主的母亲,明世宗朱厚熜的庶母。

生平[编辑]

史书未记载王氏生年。弘治十六(1503年)六月二十八日,王氏为兴献王朱祐杬生下次女(嘉靖时追封善化长公主)。女儿十岁时病故。

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駕崩。因明武宗生前沒有子女,也沒有在世的兄弟,因此皇位繼承者只能從武宗仍在世的叔父及其後人中尋找。其中,武宗叔父興獻王朱祐杬,是武宗的父親-明孝宗最年長的弟弟,但朱祐杬比明武宗早亡故兩年,因此最後由朱祐杬之子朱厚熜繼承帝位。

朱厚熜繼位後,為了尊封亡父興獻王朱祐杬而引發大禮議事件,最終明世宗成功追尊亡父為明睿宗、尊封生母蔣氏皇太后,同時尊封庶母王氏为睿庙淑妃

嘉靖十一年(1532年)八月丙戍,王淑妃逝世,溫靜淑妃,明世宗為此辍朝三日,並下诏王淑妃的葬仪依明憲宗柏賢妃之舊事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