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賢(1385年—1467年),字惟善山東寧陽縣人。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永樂九年(1412年)辛卯科,以詩經領經魁,永樂十年(1412年)壬辰科會試登乙榜,授河南鄢陵教諭。秩滿,擢戶科給事中,進光祿少卿。累官順天府府尹。成化三年(1467年)卒,年八十三[1]

家族[编辑]

其先通州人。其父元末避兵山東,占籍寧陽。

參考文獻[编辑]

  1. ^ 《國朝獻徵錄·卷之七十五》:順天府尹王公賢墓誌銘(姚夔):公諱賢,字惟善,其先通州人。曾大父璿,仕元,僉樞密院事。大父成任,虞城尹,贈通議大夫、順天府尹。父友直,贈戶科給事中,加贈通議大夫、順天府尹。當元季擾攘,避兵山東。及我大明定天下,遂占籍寧陽。公生而岐嶷,體態與恆兒異。少長讀書,潛心問學,遂以詩經領永樂辛卯鄉薦,登乙榜,授鄢陵教諭。學久廢弛,公振勵而作興之,然必以身?教,嚴條約,程課業,不易寒暑。又言於有司,新學官,飭廟祀,煥然一新,士咸知向學,多所造就焉。今戶部尚書張睿、前禮部侍郎兼翰林學士薛瑄,皆其高第弟子也。秩滿,擢戶科給事中,進光祿少卿。奉敕淮揚巡視民瘼,著廉幹聲用是,上知其才,遂有府尹之命。輦轂之下,兵民雜處,權勢縱橫。公不剛不柔,爬奸剔蠧,一處以公道。人見公言動尊嚴,亦不敢以非禮於吏,民大化之。嘗以柴炭?民病語工部石尚書曰:京民勞疲極矣,□採運夫役與?保諸郡等無乃不可乎?石默然?逓減之。又惜薪中貴縱其下,非法凌府屬叱跪於庭□火圍之。公聞,趨至縛其人,慾以聞主者,溫言謝乃□去。一日坐公堂,有懸金牌直入稱權勢官索板蓆若干。公曰:「明日來取。」察知其詐,及至,執之寘於法。其處事多類此。九載滿表乞致仕,上不許,陞正二品俸復任。又三載,再疏乞骸骨。上曰:「卿年七十,禮當致仕,然京畿冗繁,非爾不治。」所請不允。英宗皇帝復辟之初,顧謂近臣曰:「府尹如賢者,何可得哉!」至是公年七十有三,上章引疾力辭得請,即日上道。士民攀援塞途,戀戀不忍捨去。公在任嘗修府治、學校及宋文丞相祠,事集而民不擾苟,有可省即省之,惟恐累於民,故民德之深如此。成化改元,用恩例進階一級,授從二品階中奉大夫。生洪武乙丑六月二十三日,卒成化三年五月三日,年八十有三。卒之日,鄉人無老少皆奔走哭焉。公仕內外四十年,所至以勤慎稱,非義一毫無所取,且宅心忠恕,待人不設勾絞,故人佩其德而欽服焉。自休官歸田裡十年,絕不以勢利關心,恆與致仕翰林學士許道中優游徘徊於山岨水曲之間,吟風弄月,澹如也。老子曰:功成名遂身退?日夕?,天之道也。公葢得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