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學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學學士(英語:Bachelor of TheologyBThThB)是一種修業時間爲三至五年的學士學位[1]或學士後學位。若是基督教或天主教的神學學士,欲獲得學位者需在課程中學習希臘文希伯來文,另外也有包括聖經神學系統神學講道術英语Homiletics、基督教倫理學、釋經學、基督教事工等。此學位一般不需要论文,不過其學程會比宗教教育學士英语Bachelor of Religious Education文学学士要長一年。在一些教派中(特別是英格蘭教會),神學學士是正式授予圣职英语ordination的充份條件。

有些學校裡的神學學士是三年的學位,是針對希望參與圣职事奉,不需要學位,也不需道學碩士資格的成人學生。

英國与歐洲[编辑]

在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神學學士學位是為追求晉鐸職位的學生而設計的三到五年制學位。

神學學士目前在以下地方可供申請:

美國[编辑]

在美國,神學學士學位(或道學學士學位)在課程和要求上通常與道學碩士學位相同[2] [3]。然而,神學學士學位由於是學士學位,學術上並不等同於道學碩士學位。在美國,更常見的是雙學位項目,就讀五年畢業可以同時獲得聖經和(或)神學學士學位以及道學碩士學位[4] [5]

以前有志於被授予聖職或晉升牧師,會去就讀學士體系的神學學士或學士後體系的道學學士(B.D.)。後美國神學學士學位漸漸式微,道學學士學位也多改名成道學碩士(M.Div.)學位體現其學士後學位本質,現在美國第一個牧師專業學位多以道學碩士為主流。

天主教[编辑]

在天主教大學中,神學學士(Baccalaureate in Sacred Theology, S.T.B.)是需修讀兩年哲學課程才能就讀的學士後學位,需修習三年。若之前無修讀兩年哲學課程需補修,可能須修習五年[6]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CRONIN, RICHARD. College Theology. Philippine Studies. 1962, 10 (3): 376–385 [2021-08-17]. ISSN 0031-78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7). 
  2. ^ Bachelor of Theology. The Master's Seminary. [December 21,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3). 
  3. ^ Degrees and Programs. Greenville Presbyterian Theological Seminary. [December 21,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4. ^ Seminary Track Program - Earn a Degree in 5 Years. Boyce College.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2) (美国英语). 
  5. ^ CIU Offering Five-Year M.Div.. 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美国英语). 
  6. ^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of the Holy See. Dicastery for Culture and Education網站 – 羅馬教廷的行政單位之一.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