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号交响曲 (布鲁克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9号交响曲
布鲁克纳作品
調性D小调
目錄號WAB英语Werkverzeichnis Anton Bruckner 109
创作1887-1896(未完成)
献给敬爱的上帝
樂章4个已开始,3个完成

D小调第9号交响曲,作品第109號,是布鲁克纳最后一首交响曲,最后一个乐章在他1896年去世前仍未完成。[1][2]作曲家将此曲献给“敬爱的上帝”(德語:dem lieben Gott)。此曲在费迪南德·洛维英语Ferdinand Löwe的指挥下于1903年在维也纳首演。

第四乐章的配器未完成,威廉·卡拉迦英语William Carragan格尔德·夏勒英语Gerd Schaller等人用布魯克納的手稿及未完成的總譜,把此樂章补完。目前大部分指揮如傑利畢達克等只會奏前三樂章,有部分指揮如西蒙·拉特尔等就會奏四個樂章。

布魯克納曾表示以讚美頌(Te Deum)作為此曲的終曲,但因調性、樂器使用等問題而未有採用。

譜例[编辑]

  1. 莊嚴,神秘的
  2. 熱烈、感性的谐谑曲
  3. 莊嚴、緩慢的柔板

参考文献[编辑]

參照
  1. ^ Bruckner, Anton. IX. Sinfonie Kompositionsskizzen. Jagiellonian Digital Library.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2). 
  2. ^ Schönzeler, Hans-Hubert. Zu Bruckners IX. Symphonie. Die Krakauer Skizzen. Bestellnummer B 104 (Musikwissenschaftlicher Verlag Wien). 1987: 9. ISBN 3-900 270-12-0.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