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馬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約翰·馬可(英語:John Mark),是一位出現在《使徒行傳》的人物,伴隨著使徒保羅巴拿巴進行基督教傳教。傳統上認為他就是聖馬爾谷

文獻記錄[编辑]

在文獻中,他被稱為「稱呼馬可的約翰」,也被直接稱呼是約翰。約翰(希伯來語יוֹחָנָן‎,Yochanon)是當時巴勒斯坦地區猶太人最常見的名字,馬可是個希臘-羅馬名字,是當時羅馬地區最常見的名字,因此很難從文獻上確認他的身份。

彼得希律王逮捕時,彼得離開監獄,直接到約翰·馬可及他母親馬利亞的家中[1]。在希律王過世,保羅及巴拿巴離開耶路撒冷時,帶著約翰同行[2]

註釋[编辑]

  1. ^ 《新約和合本》〈使徒行傳〉12:11-12:「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
  2. ^ 《新約和合本》〈使徒行傳〉12:25:「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