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娘華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娘華屬
野生的日本紅娘華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半翅目 Hemiptera
科: 蠍蝽科 Nepidae
属: 紅娘華屬 Laccotrephes
Stål, 1866

紅娘華屬學名Laccotrephes),也称壮蝎蝽属,是昆蟲綱半翅目的一個,為水生昆蟲

棲息[编辑]

棲息於低海拔或平地的水田、池塘、淨水域、等等水生生物棲息地,但因水生環境汙染而數量減少。

特徵辨識[编辑]

牠是一種像枯葉般的水生昆蟲,體型不大也不小,最大種約5公分左右,頭部較小,但具有一種能將獵物腐蝕的刺吸式口器,共有3對足,前端的足特化為鐮刀般的前腳,助於捕食、抓住獵物用,而後端的兩對足則使用來行走、划動(游泳時),通常牠們不太常出現在水較深的地方,常出現在較淺的乾淨水域棲息。在繁殖期時找到適當的對象後,會拍動水面引起對方的注意或直接爬到雌蟲身上示愛,交配成功後雌蟲會將卵塊產於水旁的濕泥土上後,自行離開,卵塊會吸收土壤的水份慢慢脹大與變色後,若蟲一一集體破卵而出(適溫度而定)。獵食時會將一些植物附在身上或依靠保護色來伏擊經過的生物,部分種類也會攻擊體型較大的生物,但通常都是逃走,當被抓起時,會有假死的狀態,讓捕獵者以為已經死了。在泰國牠們不像大田鱉一樣直接煮熟或炸熟後用來食用,而是將牠們製成辣椒罐來調味[來源請求]

外部型態[编辑]

  • 身體區分成頭胸部與腹部兩個部分。
  • 頭胸部有一對鐮刀狀的前肢;腹部有兩對足。
  • 尾部末端有兩根細鞭狀呼吸管組成。

下属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1]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 蠍蝽科(半翅目昆蟲館)
  • 椿象圖鑑。作者:林義祥、鄭勝仲。
  1. ^ Laccotrephes Stål, 1865. GBIF. [2022-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