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碼定序演算法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統一碼定序演算法(英語:Unicode collation algorithm,縮寫:UCA)是統一碼技术报告 #10 中定义的一种算法,它是一种可自定义的方法。對任何以統一碼表示的字符串文本,不論是使用哪種文字语言,都可為其生成二进制键。這些鍵可以逐字节且有效地比對,從而可以根據語言規則為他們定序或排序。這個過程中,還提供可以忽略大小写、重音等的选项。

統一碼技术报告 #10 还定義了默认統一碼定序元素表(英語:Default Unicode Collation Element Table,縮寫:DUCET)。此文件定義了預設的排列顺序。 DUCET 可针对不同语言进行定制。可以在通用當地數據儲存庫(英語:Common Locale Data Repository,縮寫:CLDR)中找到一些此类自定义。

國際統一碼部件(ICU)中包含了 UCA 的开源實作件。 ICU 支持裁剪,来自 CLDR 的整理裁剪包含在 ICU 中。剪裁效果和许多语言特定的剪裁效果显示在在线ICU 区域设置浏览器中。

目標問題[编辑]

不同語言及文化,可能使用不同的排序方式,對相同的字符,德國人、法國人、瑞典人使用不同的方式排序。不同的應用,也可能使用不同的排序,譬如字典、電話簿和索引目錄。對於非字母文字,如東亞表意文字,排序也可能根據聲音或外形。此外,排序也可能根據習慣,如忽略標點符號、大寫在小寫前(或反過來)。

語言 瑞典 z < ö
德國 ö < z
應用 德國字典 of < öf
德國電話簿 öf < of
使用者習慣 大寫優先 A < a
小寫優先 a < A


多層級比較[编辑]

統一碼定序演算法歸納出了多層級的比較方式。

等級 描述 例子
L1 基本 role < roles < rule
L2 重音符 role < rôle < roles
L3 大小寫或變體 role < Role < rôle
L4 標點符號 role < “role” < Role
Ln role < ro□le < “role”

另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工具[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