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绿荫下
第一版封面
作者托马斯·哈代
类型文學作品[*]
语言英语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丁斯利兄弟[1]
出版時間1872[1]
出版地點英国

绿荫下Under the Greenwood Tree: A Rural Painting of the Dutch School)是英国作家托马斯·哈代的一部小说,于1872年匿名出版[2]。这是哈代第二部出版的小说,也是后来成为威塞克斯系列小说的第一部。评论家认为,这是他后来悲剧作品的重要前奏,为作者将一次又一次地回来的威塞克斯设置了场景。哈代本人称,麦尔斯多克村唱诗班西廊乐师的故事是“一幅相当真实的图画,第一手描绘了1850年代乡村中这些管弦乐队中常见的人物、方式和习俗。”

情节[编辑]

小说描写了麦尔斯多克村教堂唱诗班的一群西廊乐师。在小说的开头,在圣诞前夜,唱诗班的小提琴手和歌手 — 包括迪克、他的父亲鲁本·迪威和祖父威廉·迪威 — 在梅尔斯托克村巡演。当小乐队在学校演奏时,年轻的迪克对新来的漂亮迷人的女教师凡茜・戴一见钟情。迪克试图进入她的生活中,但凡茜的美貌也吸引了其他追求者,包括富有的乡绅施纳和博学多才的新任堂会牧师梅波德先生。

梅波德先生告诉唱诗班,他打算让凡茜担任管风琴手,在主日礼拜时取代传统的歌唱和弦乐伴奏。鲁本·迪威和乐队的其他成员前往牧师楼进行谈判,但只能不情愿地让位于牧师的愿望。

迪克似乎赢得了凡茜的芳心,两人秘密订婚。但是凡茜的父亲不同意女儿嫁给贫穷的迪克,希望她嫁给富有的施纳,凡茜停止进食,健康恶化。迪克听说凡茜的决定后,伤心外出。几个月后,凡茜第一次在主日礼拜担任管风琴手,梅波德先生出人意料地向凡茜求婚,许诺凡茜过上相对富裕的生活;经历了内疚和诱惑的折磨,她接受了。然而,第二天,在与迪克的一次偶然会面中,梅波德先生得知,事实上,凡茜已经答应了他。梅波德先生给她写了一封信,劝告她要对迪克诚实,如果她接受梅波德先生的话是真心实意的话,就撤销对迪克的承诺。凡茜取消了与梅波德先生的婚约,并请求他永远保密她曾经接受求婚。梅波德先生再次敦促她对迪克坦诚相待。

在最后一章,鲁本、威廉和其他麦尔斯多克村乡下人,在庆祝迪克和凡茜的婚礼时.欢乐而幽默。小说在仪式结束后结束,迪克告诉凡茜,他们的幸福,一定是因为他们之间充满了信心。他说,他们彼此之间没有秘密,“根本没有秘密”。凡茜回答说“从今天开始就没有了”,并改变了话题,想到了“她永远不会说出的秘密”。

人物[编辑]

  • 迪克・迪威:梅尔斯托克唱诗班的年轻成员,爱上了凡茜
  • 凡茜·戴:乡村学校的新老师
  • 梅波德先生:梅尔斯托克的新牧师
  • 罗伯特·彭尼:唱诗班成员之一,职业是鞋匠
  • 鲁本·迪威:迪克的父亲,一名运输员,梅尔斯托克唱诗班的实际领导人和发言人
  • 威廉·迪威:迪克的祖父
  • 杰弗里·戴:凡茜的父亲,韦塞克斯伯爵的一个偏远庄园的猎场管理员和管家
  • 弗雷德里克·施纳:梅尔斯托克的一位乡绅,也是迪克的情敌

影视作品[编辑]

2005年英国BBC广播公司播放了将哈代的这部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3]。这部电视片由英国依高斯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英语Ecosse Films制作,尼克·劳格兰(Nick Laughland)[4]导演,基利·霍斯英语Keeley Hawes(饰演:凡茜·戴)、 詹姆士·莫瑞(饰演:迪克·迪威)、本·邁爾斯英语Ben Miles(饰演梅波德牧师)、史蒂夫·佩姆伯頓(饰演:弗雷德里克·施纳)、汤姆·乔治森英语Tom Georgeson(饰演:杰弗里·戴)、托尼·海嘉斯英语Tony Haygarth(饰演:鲁本·迪威)[5]等演员主演。

参考[编辑]

  1. ^ 1.0 1.1 British Library Item details. primocat.bl.uk. [14 April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8). 
  2. ^ Tomalin 2006,第119頁.
  3. ^ Ecossefilms Official Website. [2023-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4. 
  4. ^ Nick Laughland obituary. [2023-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9). 
  5. ^ Tony Haygarth.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