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裁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蒙裁成(1859年—1928年),号公甫四川盐亭县北金鼎场人,光绪年间举人,曾任绵竹县教谕,成都府学教授,绅班法政学堂监学。1911年,他与张澜罗纶发起了是为“辛亥革命先声”的四川保路运动。四川独立后,他赴任巴安知府,安抚藏民,稳定边关。蒙公甫办事民主,大公无私,被尊称为“公甫先生”。

早年[编辑]

蒙显先。自幼好学,为县禀生。光绪初年中举,任绵竹县教谕,后升为成都府学教授。后废科举,兴学校,蒙裁成调任绅班法政学堂监学。学生不习惯体操课,蒙氏亲自表率,同学生一道下操,受到学生爱戴和社会赞赏。[1]蒙裁成好读书,自经史百家至于释典,都浏览摘录,著有《人铎》一卷,生平以“仁敬”二字为宗旨。

1910年8月,四川咨议局办机关报《蜀报》,以“监督行政,促进立宪”为宗旨,宣传“预传立宪”与“地方自治”。蒙裁成是出资人之一。出资人除部分谘议局议员外,尚有教农神商各界人物,其中知名之士有刘紫骥、曾培、徐炯、龚道耕、孔庆余、刘彝铭、陆慎言、沈宗元、张森楷、李承烈、王铭新、吴虞、杨光瓒、陈崇基、林思进、卢廷栋等。蒲殿俊、萧湘、邓孝可、杨仕钦、叶治钧、黄言昌、沈宗元、白坚、程莹度、廖平、吴芝英、吴虞谢无量等在《蜀报》发表文章。蜀报还刊载了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的遗著。纪事栏揭发当时官吏的贪污腐败现象。至1911年7月《蜀报》停刊,共出版发行12期。

1911年4月26日,四川护理总督兼布政使王人文上奏民政部:川汉铁路公司“代理股东蒙裁成等曾嘱本局将公司一切事宜公布各厅州县,以祛股东疑虑,而坚公司信用,并藉以收众思广益之效”。遂开办《川路月报》,登载关于川路紧要事件及其他路政交通事件,包括工程之状况、款项之存放、材料之价格、股票之旺衰等事宜,“使公司事务巨细毕露,纤毫无翳”。

保路运动[编辑]

1911年5月9日,清帝下了一道“铁路干路均归国有,定为政策”的上谕。同时,由度支部、邮传部同英、法、德、美四国银行签订了借外债的合同。清政府宣布决把川汉铁路收归官办后[2],蒙裁成与省咨议局议长、议员蒲殿俊罗纶张澜、胡嵘、彭兰村等反对最为激烈。蒙裁成对群众宣传讲演时常声泪俱下,使听众深受感动。[1]

8月2日 ,赵尔丰抵达成都,出任四川总督。9月7日,赵尔丰诱捕蒲殿俊、罗纶、颜楷、张澜、彭兰菜和邓孝可、江三嗓、叶茂林、王铭新等九人,蒲殿俊等被捕之后,蒙裁成曾自请赵尔丰逮捕,愿与蒲等同死,因蒙裁成为朝廷命官,被单独关押于巡警道署;四川高等学堂毕业生阎一士也请赵逮捕自己,释放蒲、罗;赵尔丰亦逮捕了胡嵘。蒲、罗、邓等人被捕的消息传出以后,成都全城震动。数万群众涌向总督衙门示威,赵尔丰命令开枪。当场打死三十二人,伤者无数。城外闻讯赶来声援的居民和农民,也被屠杀数十人。“成都血案”发生后,整个四川都沸腾起来。暴发了以同盟会会员为主导的,席卷了全省的全民性武装大起义。

不久武昌起义消息传来,赵尔丰遂先将张澜、胡嵘、彭兰荣、蒙裁成等人于10月5日释放,表示态度转变;继在兵备处总办吴仲熔和卸任泉司周善培、督署参议陈子立等人的劝说下,于11月15日将最后在押的蒲殿俊、罗纶、颜楷、邓孝可等一律释放。11月27日,成都宣布独立,成立大汉四川军政府。

赴任巴安[编辑]

1911年12月9日,尹昌衡改组四川军政府任都督,任蒙裁成为巴安知府。巴塘多藏族,赵尔丰驻巴塘时,对藏人肆意屠杀,巴塘人民称他“赵屠夫”。赵尔丰调任四川总督后,因同志军围攻成都,把驻藏边防军大量调成都解围。蒙裁成到了巴塘,首先协调汉藏人民关系,严戒边防军不得对藏人妄生事端、危害藏民,如违者重处。在任两年,藏汉人民都能安居乐业。1913年撤销府的建制,调蒙裁成回成都任成都府中学校长。 [1]

興辦教育[编辑]

1913年,蒙裁成调任成都府中学校长。1921年秋,又到省立重庆第二女子师范任校长。蒙裁成所用教师中有肖楚女张闻天恽代英邓少琴李晓舫唐铁风袁云生蒙文通卢作孚等。蒙氏教导学生说:“读书不仅为培养职业技能,还要使自己成为时代所需要的人才。”亦总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参加社會活動,如禁用日货,川东学生要求教育经费独立,抗议英国侵占片马,拥护孙中山召开国民会议等。学生中有廖竹君(廖苏华)、李伯钊(李承宣)、雷兴政郎明清童幼芝缪云淑陈志筠程德馨(程仲苍)、汪鸣鸾尤素华(尤曦)、丁秀君等。[1]

1926年夏,蒙裁成辞职回盐亭老家。次年盐亭创办女中,又出任校长。1928年4月,因病卒于盐亭女中。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蒙裁成先生事略,丁秀君,《文史杂志》,1985年第2期
  2. ^ 保路运动中坚人张澜,廖友陶,四川文史,四川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