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比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蜥蜴比爾
愛麗絲夢遊仙境角色
蜥蜴比爾,約翰·坦尼爾於1865年繪製的插圖。
首次登場愛麗絲夢遊仙境
创作者路易斯·卡羅
角色设定信息
物種蜥蜴
性別男性
國籍仙境

蜥蜴比爾(英語:Bill the Lizard)是一名在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所著奇幻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登場的虛構人物,為一隻蜥蜴

人物概述[编辑]

蜥蜴比爾在小說的第四章出場,愛麗絲認為牠是一個為白兔及當地社區居民勞動的人。由於當時愛麗絲喝了藥劑使身體變大,被困在白兔的屋子裡,無法進入屋內的白兔便派蜥蜴比爾爬著梯子進入煙囪裡探查情況。不願讓牠進來的愛麗絲向煙囪踢了一腳,使比爾被踢飛出去;兩隻天竺鼠扶持了比爾[1][2]

後來,在紅心王后審判傑克武士的法庭上,蜥蜴比爾成為十二名陪審員之一。牠用石筆在石板上書寫的刺耳聲音讓愛麗絲感到惱火,於是愛麗絲便偷偷拿走牠的石筆,當比爾找不到自己的石筆後只好改用手指書寫。第十二章裡,突然變高的愛麗絲在陪審席中引起了混亂,她把蜥蜴比爾放回原處後,比爾變得茫然、只看著天花板發呆,直到後來王后扔給了牠一瓶墨水[3]

改編[编辑]

迪士尼的1951年動畫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拉里·格列英语Larry Grey為該角配音[4]

參考資料[编辑]

  1. ^ 《國家地理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持續長大.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 2017-12-20 [2018-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5) (中文(臺灣)). 
  2. ^ 彭懿. 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 接力出版社. 2011年9月. 
  3. ^ 卡羅爾.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 北京: 連環畫出版社. 2006年6月. ISBN 7-5056-0600-X. 
  4. ^ Larry Grey. IMDb. [2018-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