蝠鲼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蝠鱝屬
化石时期:34–0 Ma
於早期漸新世 出現[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目: 鲼目 Myliobatiformes
科: 鲼科 Myliobatidae
属: 蝠鱝屬 Mobula
Rafinesque, 1810

蝠鲼學名Mobula)又稱魔鬼魚,体长可达8米,重达1吨以上,身体扁平,有强大的胸鳍,类似翅膀,在海洋中巡游,胸鳍前有两个薄、窄、似耳朵的突起,可以向口中收集食物,牙齿细小,主要以浮游生物和小鱼为食,经常在珊瑚礁附近巡游觅食,性情温和。在分類上,蝠鱝科(Mobulidae)仍在研究,有時它會獨立成科,但大多數和鱝科的魚合併在一起。

蝠鱝的外形類似鬼蝠魟(Manta),在2017年之前被分為兩個不同的屬,前者為蝠鱝屬(Mobula)後者為前口蝠鱝屬(Manta),2017年後經過DNA檢測確認兩生物同為蝠鱝屬(Mobula)。

蝠鱝俗作膨魚膨魚鰓就是蝠鱝的鰓。坊间盛传“膨鱼鳃是一种万灵药”,然而根据参考资料并非如此。[2]

[编辑]

目前辨認出九個種[3]

保育狀況[编辑]

本属所有种均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物種,被限制出口及貿易。

圖集[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Sepkoski, Jack. A compendium of fossil marine animal genera (Chondrichthyes entry). Bulletins of American Paleontology. 2002, 364: p.560 [2008-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0). 
  2. ^ 盲搶膨魚鰓:過度吹捧萬能藥 膨魚瀕危. 東方日報. 2016-01-08 [2016-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2) (中文(繁體)). 
  3. ^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14). Species of Mobula. FishBase. Version 2014-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