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居爾·馬格努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居爾·馬格努森亦是挪威國王西居爾一世的名字

西居爾·馬格努森挪威語Sigurd Magnusson,約1180年—1194年4月3日),挪威貴族及王位覬覦者,在挪威內戰時期曾成為對抗國王斯韋雷的反對黨擁立的敵對國王(1193年-1194年)[1]

生平[编辑]

西居爾·馬格努森是挪威國王馬格努斯五世唯一公開承認的兒子。1184年,馬格努斯五世菲麥特英语Fimreite海戰因為馬格努斯五世的戰敗和死亡,而終結了與斯韋雷·西居爾松雙方持續數年的戰事,此後,主要由挪威貴族,神職人員和商家組成的團體成立,以罷免王斯韋雷[2]

年輕的西居爾於1193年在通斯堡附近的Haugating被宣佈為挪威國王。作為馬格努斯五世的兒子,西居爾得到來自設得蘭群島奧克尼群島的所謂「島人(Øyskjeggene)」(Isle Beards)支持而成為名義上的國王。真正的領袖是馬格努斯五世的姐夫豪爾徹伊·約翰森英语Hallkjell Jonsson。隨著奧克尼伯爵哈拉爾德·馬達德森英语Harald Maddadsson,豪爾徹伊·約翰森將他的軍隊聚集在奧克尼群島和設得蘭群島上。在維肯英语Viken建立自己據點後,「島人」航行到卑爾根。雖然他們佔領城市本身和周邊地區,但是在斯韋雷城堡英语Sverresborg中仍然有一支樺樹皮鞋黨英语Birkebeiner的軍隊[3] [4] [5]

伏洛沃格戰役英语Battle of Florvåg[编辑]

1194年春天,國王斯韋雷向南航行以對抗「島人」。 這兩支艦隊在卑爾根以北的Askøy島上的弗洛爾沃格相遇。斯韋雷和他的部隊面對西居爾·馬格努森和「島人」。斯韋雷帶著一支龐大的艦隊來到格拉夫達爾,這支艦隊劃過弗洛瓦哥。1194年4月3日棕枝主日的早上,戰鬥發生。樺樹皮鞋黨憑著豐富的戰鬥經驗證明是決定性。豪爾徹伊·約翰森和他的大多數跟隨者一起被打敗並殺死,包括西居爾·馬格努森。斯韋雷獲勝,但在血腥的戰鬥中大約有2500名士兵喪生[6] [7]

西居爾·馬格努森的屍體在卑爾根示眾,以展示國王斯韋雷的力量,同時也防止任何冒充自稱是這年輕王子的冒名頂替者。他的屍體被埋葬在卑爾根聖瑪利亞堂的教堂墓地Mariakyrkjegarden。

參考[编辑]

  1. ^ Per G. Norseng Sigurd Magnuss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tore norske leksikon.
  2. ^ Sverresb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ergen Brannhistoriske stiftelse.
  3. ^ Orkneyinga Saga: The History of the Earls of Orkney tr. Hermann Pálsson and Paul Edwards. (London: Hogarth Press. 1978)
  4. ^ Bente Opheim Brathetland. Hallkjell Jonsson.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September 1,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9). 
  5. ^ Per G. Norseng. øyskjegger. Store norske leksikon. [September 1,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4). 
  6. ^ Conflict with Norway (Shetland Islands)[永久失效連結]
  7. ^ Thor Lanesskog. Searching for Traces of the Battle of Florvåg. Thor News. November 1, 2015 [September 1,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參考書目[编辑]


西居爾·馬格努森
金髮王朝的分支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僧袍”約翰英语Jon Kuvlung
島人支持的挪威國王
1193年-1194年
繼任者:
英格·馬格努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