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者效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观测者效应(Observer effect),是指“观测”这种行为对被观测对象造成一定影响的效应。

量子力学实验中,如果要测算一个电子所处的速度,就要用两个光子隔一段时间去撞击这个电子,但第一个光子就已经把这个电子撞飞了,便改变了电子的原有速度,我们便无法测出真正准确的速度(不確定原理[1]。时间流逝的快慢也会受到观测者的影响,用很高的频率去观测粒子的衰变,反而使得粒子长时间不衰变[2]

这种效应在生活中极其常见。例如「螳螂吃夫」是众人皆知的常见生物现象,但后来却有学者认为自然界中其实原本并不存在这一现象,雌螳螂之所以吃掉雄螳螂,是因为观察者在场引起了它的紧张,误把自己的丈夫当成了敌人[3],然而此種說法是否正確尚有疑問。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曹天元《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
  2. ^ 彼得·柯文尼《时间之箭》
  3. ^ Susan Rilling, H. Mittelstaedt and K. D. Roeder, Prey Recognition in the Praying Mantis, Vol. 14, No. 1/2 (1959), pp. 16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