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状边缘穹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原始贝状边缘穹丘:”蜱虫“

贝状边缘穹丘(Scalloped margin dome)是在金星上发现的一种经历过崩塌或块体运动-如山体周边滑坡火山穹丘。这些穹丘的边缘有弓形外凸崖或被山脊隔开的连绵“贝状”陡坡。有时在这些陡坡底部可发现碎屑或塌落物,或散落在几十公里之外,但也有许多穹丘显示根本没有碎屑。这些穹丘的中心一般,但非全部,有一个凹坑。另一种理论认为构成这些贝状边缘穹丘的纵向山脊是火山岩脉

麦哲伦探测器发回的第一个月数据中,在金星阿尔法区东北部发现了首个此类特征,它是这类穹丘中最大的一座,因此格外引人注目。这种奇怪的地貌最初被麦哲伦项目科研团队戏称为“蜱虫”,因为有许多类似蜱虫腿的辐射状山脊,而它下凹的顶部当时很可能误认为像虱子身体般的圆顶状,而非实际的碗状形凹坑。从获取麦哲伦图像数据的第一年来,“蜱虫”结构被仅看成是一个独特的个例特征,直到团队的一名助手编目了遍布整个金星上所有此类特征后,才导致将这种称为“蜱虫”的地貌名称,改为“贝状边缘穹丘”。

另请参阅[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Scalloped margin dome: What are the processes responsible and how do they operate? Lunar and Planetary Inst., Twenty-fourth 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Conference. Part 1: A-F p 215-216 March, 1993; Bulmer, M. H.; Guest, J. E.; Michaels, G.; Saunders,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