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光显示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边光显示器是一种显示器件,被用在早期的电子计算器、仪器仪表等之中用以显示运算结果或测量结果。其原理简单,可靠性较高,但体积庞大,显示效果较差,且功耗较高,很快被更高品质的显示器件所代替。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与其类似原理的部件依然广泛应用于生活中,下文予以介绍

结构[编辑]

早期的边光显示器组

边光显示器构成异常简单,主要包含支架、塑料薄板、光源三部分。为保证显示效果,这里的塑料片一般为高透明度的聚丙烯材料,有时也会采用石英玻璃片。每一块塑料片(或玻璃片)上都刻有待显示的一个数字,例如0~9中的0。当从塑料片的边缘用光线照射时,存在刻痕的地方由于折射,或刻痕周围粗糙的边缘而格外明亮,刻痕所代表的字符可以清晰的显示出来,这样的若干片重叠,构成完整的边光显示器。由于制作年代不同,工艺差异,刻痕有采用打点,也有采用线条的方式。更多时候为了保证不影响重叠起来的另几块塑料片显示,往往采用打点方式。而光源较早期使用微型钨丝灯,后多使用LED照明,因而见到的边光显示器普遍以黄色为主。

边光显示器在现代[编辑]

背光[编辑]

TFT-LCD的内部组件

由于液晶显示器件不具有自发光的特性,往往要在夹有液晶的玻璃板后放置一块背光元件。无论是LED背光还是CCFL背光,通常都有一块密布凹点的有机玻璃板,当有光源从有机玻璃板边缘照射时,光就会均匀分布在整个有机玻璃板表面。无论在结构上还是在原理上,都与边光显示器极其类似。

广告或标识[编辑]

为了达到艺术宣传,人们设计了各种效果艳丽的广告,其中不乏采用边光显示器结构的设计。在有机玻璃板上刻出商标信息,从玻璃板边缘照射光线,就会得到明亮的发光字效果,这种现代的广告艺术受到很多商家的青睐。不只作为广告,也有采用类似设计的逃生指示牌等,这些设计轻便前卫,也具有装饰性。

从单纯显示字符的边光显示器,到现代宣传艺术、家用电器,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设计,依然服务于人们的生活;虽然形式千变万化,其灵魂未变。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