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送客在此指的是婚禮喜筵完成後結婚新人所進行的儀式。

婚禮送客[编辑]

結婚送客時「送客」新郎新娘站在喜筵場地出口。台灣一般採「男左女右」,而男方雙親必須站在男方之左邊,女方雙親必須站在女方之右邊,雙親也是「男左女右」,新郎和新娘站中間。香港則無特定位置,一般都是新人與男女家親屬排成一行。

納徵送客[编辑]

台灣部分地區納徵儀式中,納徵宴時新郎跟男方家屬通常等到要出最後倒數第三道菜時,要先行離席而且不得與女方家屬說再見或打招呼,要靜靜的離開。所以通常是由女方進行送客儀式。 如果女方堅持要新郎也要參與送客時,男方家屬也是要先行離開,車子開動後先行離開會場後,新郎繞回宴會場所跟女方一起來送客。 納徵宴上男方親友不能跟女方親友說(再見)或(再來)等,避諱重來之類的話。 不過,現在由於結婚新人結訂婚儀式多樣且別出心裁,許多不合情宜的禁忌避諱早已式微。

送客禮[编辑]

送客禮是宴客完之後,新郎、新娘要給賓客帶走的小禮物。 一般都是送糖果,現在一般會用糖袋或是精緻的紙盒裝些糖果給客人帶走。 新郎、新娘拿著煙盤喜糖盤喜糖籃,一般放有喜糖、香菸、檳榔。 現在許多結婚新人則會準備別緻的婚禮小物來送客,藉以感謝親友們來參加婚禮以及突顯婚禮的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