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郝經(1223年—1275年8月9日),伯常,陵川縣魯山(今属山西晋城)人。元朝官员,儒士。

生平[编辑]

六世祖郝从义是理學家[1]。生於金末亂世,隨父逃難到河南魯山,又遷往順天府(今河北保定),“家貧,晝則負薪米為養,暮則讀書”。順天府左副守帥機賈輔聘為家庭教師,又在蔡國萬戶張柔府作館師,“二家藏書萬卷,(郝)經博覽無不通”。元好問稱其“挺然一氣,立於天地之間蓋亦鮮矣”。

元宪宗六年(1256年)正月,郝经觐见時為藩王的忽必烈,应对出色,深受忽必烈器重。开始了追随忽必烈建功立业的政治生涯。

中统元年三月二十四日(1260年5月5日),忽必烈在开平登基称帝,任命郝经为翰林侍讀學士,皇封文館大學士。四月初十(1260年5月21日),郝经奉元世祖忽必烈之命,以國信大使身份赴南宋议和,要求宋朝履行鄂州城下之盟的承諾,九月[2]抵达南宋后,为贾似道扣留于真州(治今江蘇儀徵)十六年之久,狱中“讲学不辍”。

至元十二年二月二十九日(1275年3月27日),贾似道派總管段佑禮送郝经、劉人傑等北还。三月,元世祖得知郝经正在回大都的路上,并且得了病,派遣近侍太医前往路上看望。一路之上沿途百姓对郝经的气节风骨佩服不已。四月,郝经抵达大都,觐见元世祖忽必烈。世祖慰劳良久,赐宴并赐坐商讨国家大事。至元十二年七月十六日(1275年8月9日),病逝,享年五十二。封冀国公,谥文忠。

著作[编辑]

著《续后汉书》、《春秋外传》、《周易外传》、《太极演》、《原古录》、《玉衡真观》、《通鉴书法》、《注三子》、《一王雅》、《行人志》、《陵川集》等。存世的有《续后汉书》与《陵川集》。《续后汉书》收入《四库全书》,乾隆在《御题郝经(续后汉书诗四首)》云:“身充信使被拘留,两国恰逢建计投;愿附鲁连未遂志,空言思托著书酬。”。

2006年1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山西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了《郝文忠公陵川文集》(简体点校本),秦雪清点校,张儒审校。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157》,出自宋濂元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68》,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资料[编辑]

注釋[编辑]

  1. ^ 《宋两先生祠堂记 》,《陵川集》卷27
  2. ^ 宋史紀事本末》·卷二十六~二十七第66頁〈郝經之留〉記於「秋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