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公司控告美國消費者聯盟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規鈴木Samurai

鈴木公司控告美國消費者聯盟案(英語:Suzuki v. Consumers Union)係指1996年鈴木北美分公司非營利組織美國消費者聯盟英语Consumers Union所提出的訴訟案。後者於1988年在《美國消費者報導英语Consumer Reports》月刊上針對前者的車款「鈴木Samurai」給予「無法接受(not acceptable)」之負面評價,造成此車款銷售不佳,前者遂於8年後提出告訴。

起因背景[编辑]

外部圖片链接
image icon 《華爾街日報》:1988年款鈴木Samurai在《美國消費者報導》安排的行車安全測試

1988年《美國消費者報導》月刊安排鈴木Samurai作短途躲避障礙測試,結果出現嚴重的翻車事故,因此美國消費者聯盟給予「無法接受(not acceptable)」之負面評價。由於鈴木Samurai在美國車市的小型SUV級距中尚屬新進者,此一負評使得消費者對該車款蒙上不佳之觀感。即使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出面宣稱《美國消費者報導》月刊之測試無效,鈴木Samurai的銷售量從1987年的81,349輛跌至1989年的5,041輛[1]。該車款被迫退出美國車市,並於1995年停售。

訴訟過程[编辑]

鈴木公司聘請故障分析協會(Failure Analysis Associates,今指數顧問公司英语Exponent (consulting firm))針對翻車進行初步調查,故障分析協會質疑美國消費者聯盟的測試步驟,並表示其它如輪胎、駕駛人的行為等因素也有可能造成翻車事故。依據故障分析協會的調查報告,1996年鈴木公司正式告上法院,認為《美國消費者報導》月刊的報導內容損害該公司及該車款的聲譽,並向美國消費者聯盟要求6千萬美元的賠償金額。根據美國消費者聯盟提出的抗辯資料顯示,1985年7月14日鈴木公司內部的備忘錄載明:「至關重要的是,我們開發的車款主要牽涉到『翻車』,由於此車款軸距過小,類似吉普車,勢必會發生翻車意外」[2]。此外,多年來鈴木Samurai已經發生超過200起意外事故,造成213人死亡、8,200人受傷,這些事故多少均與翻車有關[3]

然而經過8年的司法程序纏鬥,2004年雙方同意達成庭外和解[4],在和解協議的聯合聲明指出,「美國消費者聯盟從未打算暗示鈴木Samurai在日常駕駛條件下容易翻車,雙方均不贊同美國消費者聯盟所做的測試,鈴木反駁此一測試,而美國消費者聯盟堅持其測試協議和結果」。

註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