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氏 (關羽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關鳳
關氏
關羽長女
國家蜀漢
時代漢末三國
主君劉備
不詳
姓名不詳
出生?年
逝世?年
親屬
父親關羽
李遣(原蔚,後人讀遣)
兄弟關平關興

關氏(?—?),名不詳,漢末三國劉備麾下將領關羽之女。

相关记载[编辑]

孫權派遣使者欲以己子娶關羽之女結為親家,但關羽大罵使者並拒絕聯姻,激怒了孫權[1],其后没有记述。

民間傳說[编辑]

1986年出版的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所著《三国外传》中説民間称其为關銀屏关三小姐关氏三姐,说此女生得美麗聰慧,十八歲便習得一身文采與武藝。東吳霸主孫權曾派諸葛瑾出使,為兒子向關家提出結親,關羽不同意。後因荊州失守,關羽與長子關平敗走麥城,關三小姐懷著為父報仇、為國雪恨的宿願逃到成都,留在劉備身邊。蜀國眾人皆對這個身懷家破人亡之痛的孤女備感心疼,無不視為己出,將己所長無私傳授予關三小姐。過了幾年,南方地方勢力作亂,抗拒蜀漢,諸葛亮南征時,啟用了俞元(今澄江)的建寧太守李恢,共同南征平叛,同時親自作媒,把關銀屏許配給李恢的兒子李遺[2]為妻。為了鞏固國家安全,關銀屏義無反顧答應了這門親事,並隨李恢父子南征。南疆平定後,便與李遺定居俞元,一同在地方上教化百姓。

艺术形象[编辑]

游戏[编辑]

  • 日本世嘉出品街机卡牌游戏《三国志大战》系列(初登场於《三国志大战2》)
  • 台湾宇峻奥汀出品游戏《三国群英传》系列(初登场於《三国群英传2》,名为关凤
  • 日本光荣出品游戏《三国志》系列(初登场于PS2版《三国志11》)(《三国志12》)
  • 日本光荣出品游戏《真·三国无双/無雙OROCHI》系列(初登场於《真·三国无双7/無雙OROCHI 蛇魔3》,名為關銀屏三上枝织配音)
  • 中国游卡桌游出品桌上游戏《三国杀》系列,名為關銀屏
  • 手機遊戲《神魔之塔》六星競技場卡牌

動畫[编辑]

影视[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三國志·關羽傳》:先是,權遣使為子索羽女,羽罵辱其使,不許婚,權大怒。
  2. ^ 民间传说中为李蔚,现存的关李夫妻合墓上刻名字也是李蔚,大概是因为民间传说是口头相传只知读音不知字形,故错将多音字的遗传成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