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聖戰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富汗圣战者
阿富汗聖戰者
مجاهدين‎
領導人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JNMA/AIG),布爾漢努丁·拉巴尼(Jamiat),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HIG),纳比·穆罕默德英语Mohammad Nabi Mohammadi(Harakat)以及其他
活躍期1979–1992 (反抗組織)
1992–1996 (執政當局)
动机抵抗苏联入侵阿富汗,推翻苏联扶持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权
活跃地区阿富汗,巴基斯坦 (訓練)
意識形態伊斯兰主义
反共主義
阿富汗民族主義英语Afghan nationalism
盟友 巴基斯坦
 美國
 沙烏地阿拉伯
 中國
 伊朗 (什葉派)
對手 蘇聯
 阿富汗民主共和國
戰役、戰爭苏阿战争 (1979–1989)
第一次阿富汗内战英语Afghan Civil War (1989–1992)
组织"Peshawar Seven"(逊尼派)
"Tehran Eight"(什叶派)

阿富汗圣战者是指在苏阿战争和随后的第一次阿富汗内战英语Afghan Civil War (1989–1992)期间与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苏联作战的伊斯兰主义武裝團體。阿富汗圣战者其實是由众多武裝团体组成的聯合體。这些武裝团体在种族或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差异,但都主張反共主義和支持伊斯兰教。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阿富汗普通民众和不願意投降的阿富汗军人開始組織武裝團體,目的是推翻阿富汗人民民主黨的統治以及將苏联入侵者趕出阿富汗。反抗組織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伊斯兰促进会阿富汗伊斯兰党。反抗團體分为两个不同的联盟:规模较大、地位较高的遜尼派伊斯兰團體联盟,统称为“白沙瓦七国”,总部设在巴基斯坦;规模较小的什叶派伊斯兰團體联盟,统称为“德黑兰八国英语Tehran Eight”,总部位於伊朗;还有一些独立團體自称是“圣战者”。白沙瓦七国联盟得到了美国(旋風行動)、英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個人的大力援助。[1][2][3]

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从各个穆斯林国家来到阿富汗,加入阿富汗反抗組織。大多数志願者来自阿拉伯世界,這些人後來被稱為阿富汗阿拉伯人。这一时期奥萨马·本·拉登也加入了阿富汗反抗組織,他后来策划了九一一袭击事件

阿富汗圣战者游击队与苏联军队持續作戰,苏联军队损失惨重,並于1989年撤出阿富汗,此后阿富汗聖戰者继续与共产主义阿富汗政府作战。在蘇聯支持的政府垮台后,圣战者组织于1992年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然而新的圣战者政府很快就就分崩離析,混亂的場面後來演變為第二次阿富汗内战,阿富汗圣战者组织在此期間徹底崩溃,塔利班迅速崛起,並於1996年占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后宣佈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塔利班被赶出喀布爾,但後來又發動2021年塔利班攻勢重新奪取阿富汗執政權並恢復了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4]

參考來源[编辑]

  1. ^ Rohan Gunaratna. Inside Al Qaeda: Global Network of Terror需要免费注册. 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 2002: 254. ISBN 978-0-231-12692-2. Union of Mujahidin OR Union of Mujahideen. 
  2. ^ Tom Lansford. A Bitter Harvest: US Foreign Policy and Afghanistan. Ashgate Publishing, Ltd.英语Ashgate Publishing, Ltd.. 2003. ISBN 978-0-7546-3615-1. Under pressure from the United States, Pakistan and Saudi Arabia, the main mujahideen parties joined together to form the Islamic Union of Mujahideen of Afghanistan in May 1985. The alliance was led by a general council which included Hekmatyr, Rabbani, and Abd-ur-Rabb-ur-Rasul Sayyaf英语Abd-ur-Rabb-ur-Rasul Sayyaf, the leader of the Islamic Union for the Liberation of Afghanistan英语Islamic Union for the Liberation of Afghanistan which was established and funded by the Saudis. 
  3. ^ Collins, George W. The War in Afghanistan. Air University Review. March–April 1986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3). 
  4. ^ Taliban forces rapidly gaining ground in Afghanistan as U.S. leaves. NBC News. [2022-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