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根廷蟻
阿根廷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膜翅目 Hymenoptera
科: 蟻科 Formicidae
属: 阿根廷蚁属 Linepithema
种:
阿根廷蟻 L. humile
二名法
Linepithema humile
Mayr, 1868

阿根廷蚁學名Linepithema humile)原產於南美,體長約2.5mm。和其他螞蟻不同的是,阿根廷蟻在一個巢中有多隻女王蟻,新的女王蟻不會為了交配而外出,而是直接繼承舊巢,舊女王蟻則在舊巢旁另外築巢,成為世界上最龐大的蟻群。

阿根廷蟻會利用人類的交通工具做長距離遷移。女王蟻在良好的條件時可產60顆卵,工蟻也能迅速發育,在房屋內或附近築巢,成為具有侵略性的害蟲。

由於生性兇悍,阿根廷蟻在入侵地與本地蟻種競爭下往往佔優勢,如美國加州自阿根廷蟻入侵後本地種螞蟻逐漸減少,甚至法國南部有原生螞蟻全軍覆沒的記錄。南非本地螞蟻在與阿根廷蟻的競爭中敗退,改變當地的植物[1],被列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

參考來源[编辑]

  1. ^ 第十四期 朱爺爺專欄/ 朱耀沂老師.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