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包世臣书《题西林壁》(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題西林壁是一首由蘇軾所寫的一首古詩。蘇軾在元豐七年(1084年)遷往汝州,四月離開黃州,途經廬山作詩。[1]:116這首詩是蘇軾在廬山遊玩所提七首詩句的最後一首,總結了廬山的全貌。[2]

內容[编辑]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蘇軾,《題西林壁》

分析[编辑]

孫瑋騂對於當中的「隱秀」和「模糊」作出了分析,認為詩中通過毫無生難字的精練文字,以引發出無窮的內涵和意義。他指出廬山常年有霧,因此他雖然沒有寫出廬山的形,但是寫出了廬山的神態出來,以自然和人的關係表達出自然所含的道理,從當中看見了生氣和靈機。他又指出,廬山是眾多文人騷客都來提詩的地方,因此實際上富涵文化意義,有豐富的風貌。故此,在「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一句之中,讀者和觀山者可以結合自己對於廬山的見解,經過自己的想像,再加以創造。[1]

黎烈南認為,蘇軾在欣賞山水時都經常會從多個角度觀察,在诗文中都呈现出「网罗殆尽、 无一遗露」的意向。觀察此詩,他認為「橫」、「側」、「遠」、「近」、「高」、「低」表達了「人情變化無窮」的多樣性。而他認為「橫看成嶺側成峰」一句表達了眼前總是無窮欲望所困擾的的現象,「廬山」實際上是一個象徵。[3]

參考[编辑]

  1. ^ 1.0 1.1 孫瑋騂. 試論<題西林壁>中「隱秀/模糊」之雙重詮解. 實踐博雅學報. 2010-07-31, (14): 115-136. 
  2. ^ 積累與感興 —— 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修訂) (PDF). 香港教育局. [2022-04-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1-20). 
  3. ^ 黎烈南. 《题西林壁》的审美情趣与人生感悟. 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3 (5): 10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