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计分赛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利福尼亚州卡森家得宝中心进行的领先计分赛。

领先计分赛(英語:Points race),亦称自行车记分赛,是場地自由車的大规模比赛项目之一,需要多个车手同时在赛道参与[1][2]。其男子和女子项目分别于1984—2008年间和1996—2008年间作为独立比赛项目在奥运会出现。从2012年开始,领先计分赛成为奥运会的自行车全能賽项目的一部分。

描述[编辑]

在UCI锦标赛中,男子领先计分赛的距离为40公里,女子为25公里。每十圈进行一次冲刺(sprint),每次冲刺的前四名选手分别获得5分、3分、2分和1分。比赛结束时积分最多的人即为冠军。除了冲刺之外,任何一名选手超过主集团一圈,可额外获得20分[2]。因此,这是一种获得赢得比赛积分的流行方式,许多车手会在比赛期间多次尝试超越他人一圈。

不同车手有着不同的战术来赢得比赛。一些车手可能会待在主车群中保存能量,只在冲刺阶段使出全力以获得积分。其他车手可能试图在比赛早期获得领先,并尽全力捍卫这一优势。在计分赛中最常见的突围出现在由两到五名车手组成的小组,他们分工合作,共同超越车群一圈。尽管独自一人超越一圈是一项艰巨的壮举,但顶级车手为了赢得比赛而做到这一点的情况并不少见。

变种[编辑]

The Snowball[编辑]

The Snowball[譯名請求]是计分赛的一种变体,每一次冲刺,只有第一名的选手才能获得积分。每一次冲刺所获得的分数都会增加:第一次冲刺得到1分,第二次得到2分,第三次得到3分,等等。冲刺也比普通积分赛更频繁,可以每圈或每两圈一次。如果出现平局,则以最后冲刺的顺序来打破平局。

每圈计分赛[编辑]

顾名思义,每圈计分赛(point-a-lap)中每圈第一个完成的骑手获得一次积分。通常情况下,最后一圈会获得更多的积分,有几位车手会深入其中。

节奏赛[编辑]

节奏赛(tempo race)是新全能赛赛制的第二项赛事,女子为7.5公里(在250米赛道上跑30圈),男子为10公里(在250米赛道上跑40圈)。在这场比赛中,从第5圈结束时起,每一圈都会给排名第一的骑手一次积分。如果一个骑手超越主集团一圈,则获得20分;反之如果被他人超越一圈,就失去20分。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李莉加. 領先計分賽 points race. 體育運動大辭典. [2022-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6) (中文(臺灣)). 
  2. ^ 2.0 2.1 自行车项目竞赛规则. 北京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3)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