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葆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馮葆初(1868年—1923年),名安祐、字葆初以字行民國軍事將領。廣西橫縣人。

幼年家貧,曾為牧童、傭工香花僧。1912年成為廣西都督陸榮廷部下橫縣知事馬殿勛的門客,並透過馬介紹,認識了陸榮廷三太太馮氏,馮葆初與馮氏相談甚歡,聯宗,拜其為姊。陸榮廷因此提拔馮葆初,任命為附屬官,命其戡亂剿匪,馮機謀甚巧,招安了當時的土匪數百人,不費一槍一砲。因多次立功,逐漸提升軍銜,營長、團長,1919年升格為少將旅長。後發至沈鴻英部為旅長,鎮守於梧州

1922年被粵軍李濟深打敗,歸順李濟深,擔任粵軍第三混成旅旅長,依舊鎮守於梧州。李濟深以馮葆初又多機謀,對馮並不信任,派至粤桂边防军第三支队司令黃紹竑部。

1923年黃紹竑假意為軍糾處處長鄧演達餞行,邀馮葆初同飲。黃紹竑其實是置鴻門宴,在酒席中將馮葆初拘拿,數日後棄市於梧州塘基街。很多人認為捉拿馮葆初一事出於「小諸葛」白崇禧的計謀。

參考資料[编辑]

  • 王德智. 《桂系秘辛》.世一. 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