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河國風土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駿河國風土記》(日语:するがのくにふどき)乃是日本奈良時代初期編纂完成、關於駿河國(今東海道靜岡縣中部、東北部)的風土記。原書已散佚,故以下為佚文記述。

概要[编辑]

駿河國號[编辑]

《駿河國風土記》云,國中有富士川流經,其流速湍急,遂命名為駿河國。


— 下河邊長流日语下河辺長流《枕詞燭明抄》上「うちよする」條〈《長流全集》上卷〉

三保松原[编辑]

三保松原位在駿河國有度郡,有度濱北有富士山、南有大洋海、西有久能山,清見關田子浦。其前松林蒼翠,不知其幾千萬株,並非凡境,而是天女、海童遊憩之地。按風土記古老傳說,昔有神女自天降來,在松枝上曝晾羽衣,漁人拾得而見之,輕軟之程度無法形容。所謂六銖衣,是織女機中物。神女乞求返還,漁人不給。神女欲上天卻無羽衣,於是與漁人結為夫婦,實在不得已。後來某日早上,天女取羽衣乘雲而去,漁人亦登仙。


— 林道春本朝神社考日语本朝神社考》第五卷,三一丁表裡「三保」條

手兒呼坂[编辑]

「手兒(てこ)」在東國意謂「女」。風土記記載庵原郡不來見的河岸邊(今興津川日语興津川河口附近)住著一位妻神,某日夫神越過岩木山(今薩埵山)而來,可是山裡的通道被荒神阻擋無法通過,夫神趁著荒神離開時通過以便與妻神見面。另一方面,妻神每晚來到山邊等待夫神,可是一直等不到夫婿而呼喚其名,於是當地稱為「手兒呼坂」。


— 下河邊長流《續歌林良材集》上「て子のよひ坂の事」條〈『長流全集』上卷〉

富士之雪[编辑]

富士山的雪在6月15日消失了,直到子時才又降下新雪。


— 仙覺日语仙覚《萬葉集註釋》卷三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風土記 日本古典文学大系2》,岩波書店出版,1971年第14刷。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