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鮑德(?—?),東漢上黨屯留人。太尉鮑昱之子。鮑德擔任南陽太守時,全國各地普遍荒災,只有南陽豐收,因而鮑德被當地人民稱為「神父」。南陽的郡學荒廢了很久,鮑德於是裝修學舍,備好祭祀時需要的俎豆和黻冕。鮑德又舉辦宴會招待國老和儒生。當時張衡也在鮑德手下擔任主簿[1]。鮑德在職九年後,擔任大司農,並在任內去世[2]崔瑗張衡在鮑德去世後寫诔紀念[3][4]

參考資料[编辑]

  1. ^ 《初學記》卷26:南阳太守鲍德,有诏所赐先公绶笥,传世用之。时德更理笥,衡时为德主簿,作铭曰:懿矣兹笥,爰藏宝珍;冠缨组履,文章日信。
  2. ^ 《後漢書》卷29:子德,修志節,有名稱,累官為南陽太守。時歲多荒災,唯南陽豐穰,吏人愛悅,號為神父。時郡學久廢,德乃修起橫舍,備俎豆黻冕,行禮奏樂。又尊饗國老,宴會諸儒。百姓觀者,莫不勸服。在職九年,徵拜大司農,卒于官。
  3. ^ 《初學記》卷12:崔瑗《鲍德诔》曰:乃司大事,掌是六府;三事尤切,乃修乃聚。
  4. ^ 《藝文類聚》卷49:後汉张衡大司农鲍德诔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