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加彭空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事故同型機DHC-5D Buffalo

1993年加彭空難為1993年4月27日發生的一起空難事故,一架尚比亞空軍的「水牛DHC-5D」運輸機(編號AF-319),載有參加一場世界盃外圍賽的尚比亞國家隊隊員,於加彭首都利伯维尔起飛,前往塞內加爾,飞机不幸於大西洋墜毀,機上30名乘客遇難,包括18名尚比亞國家隊隊員及多名教練,而這支國家隊中只有效力荷甲PSV燕豪芬的隊長卡鲁沙·布瓦尔亚因為在所屬球會出發而逃過一劫。

事故[编辑]

該架運輸機於加彭利伯维尔起飛後數分鐘後,左側引擎便著火並發生故障,而駕駛又誤關閉右引擎導致飛機失去動力,導致墜機。事實上,該機於日前於剛果布拉柴維爾時便被記載引擎出了問題。2003年加彭的官方報告將責任歸咎於駕駛員之疲勞導致操作失誤。

後續[编辑]

這支罹難的國家隊被稱為尚比亞的「黃金世代」,他們在非洲區外圍賽第1階段獲得小組冠軍,但第2階段一場未踢就全隊罹難。尚比亞緊急組成另1隊參賽,非洲足球聯會也將他們客場對塞內加爾之戰,延後3個月踢,但最後仍無緣世界盃會內賽。

雖然尚比亞迄今仍未打進世界盃會內賽,不過2012年非洲國家盃,尚比亞在昔日的傷心地加彭高舉冠軍金盃。

參見[编辑]

外部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