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Server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eoServer
開發者Boundless Spatial, GeoSolutions, Refractions Research
当前版本
  • 2.25.0 (2024年3月19日;穩定版本)[1]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源代码库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编程语言Java
操作系统GNU/LinuxMS-WindowsmacOSPOSIX兼容系统
类型地理信息系统
许可协议GPL
网站http://geoserver.org

计算领域,GeoServer是一个用Java编写的开源服务器,它允许用户共享、处理和编辑地理空间数据。为了互操作性而设计,它使用开源标准发布来自任何主要空间数据源的数据。GeoServer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将现有信息与Google地球NASA World Wind等虚拟地球仪以及OpenLayersLeafletGoogle地图必应地图等基于网络的地图连接起来的简单方法。GeoServer的功能是开放地理空间协会Web要素服务英语Web Feature Service(WFS)标准的参考实现,同时也实现了Web地图服务英语Web Map Service(WMS)、Web覆盖服务英语Web Coverage Service(WCS)和Web地理信息处理服务英语Web Processing Service(WPS)规范。[2]

目标[编辑]

GeoServer的目标是作为自由和开放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英语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中的一分子。正如Apache HTTP Server提供了一个免费开放的网络服务器来发布HTML一样,GeoServer也打算对地理空间数据做同样的事情。

特性[编辑]

GeoServer可以读取各种数据格式,[3] 包括:

通过标准协议,它可以生成KMLGML,Shapefile,GeoRSSPDFGeoJSONJPEGGIFSVGPNG等。 另外,可以通过WFS事务配置文件(WFS-T)编辑数据。[4] GeoServer内置了一个OpenLayers客户端用来预览数据图层。

另外,GeoServer还支持使用KML通过网络链接,轻松将地理空间数据发布到Google地球。Google地球输出的高级功能包括用于定制弹出窗口的模板,时间和高度的可视化效果,以及“超级叠加层”。

GeoServer依赖于GISGeoTools[5]

用途[编辑]

架构[编辑]

GeoServer使用Spring框架,为实现OGC服务的模块提供了请求分发架构。Web管理应用程序使用wicket,允许扩展程序提供其他配置屏幕。该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使用spring-mvc-framework实现的REST API。

GeoServer是一个Web应用程序,支持任何常见的Servlet容器Jetty作为嵌入式服务器可提供独立发行版)。GeoWebCache是与TileCache相似的基于Java的缓存组件,与GeoServer捆绑在一起,但可以单独使用。[6] 同样,GeoServer将GeoTools打包为Java库,但也可以单独使用。[7]

GeoServer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应用程序,并且经历了几项体系结构更改。 GeoServer 1.0是围绕STRUTS框架构建的,在GeoServer 2.0迁移到Spring和Wicket。REST API的早期版本在迁移到spring-mvc-framework之前使用restlet。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GeoServer 2.25.0 Release. 2024年3月19日. 
  2. ^ GeoServer. geoserver.org.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9). 
  3. ^ GeoServer. geoserver.org.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4. ^ WFS reference — GeoServer 2.14.x User Manual. docs.geoserver.org.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6) (美国英语). 
  5. ^ About - GeoServer. geoserver.org. [2018-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6. ^ GeoWebCache.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05). 
  7. ^ GeoTools.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