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醫學/特色條目/1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下背痛(英語:low back painLBP),也稱腰痛,是常見背部肌肉骨骼傷病英语Musculoskeletal disorder,对許多民眾生活构成影响。疼痛感可能為鈍痛感,也有可能成刺痛。下背痛可按照時程分為急性(小於6週)、亞慢性(6至12週)與慢性(大於12週)。依照其成因,则可進一步分為機械性疼痛、非機械性疼痛和轉移痛英语Referred pain。症狀通常會在發作後的幾周內緩解,有40-90%的人可以在六周內完全緩解。

絕大多數的下背痛無法找到或确认病源,只能推測這類下背痛是因物理伤害所導致,如扭傷英语Strain (injury)挫傷X射線電腦斷層掃描之類影像檢查在多數情況下帮助不大,而且檢查本身也具風險,但仍是常见的下背痛检查手段。部分下背痛源自椎間盤損傷,舉腿試驗是这种损伤的有效辨別方式。對慢性下背痛而言,有時疼痛處理系統會失常,造成即便只受到輕度刺激,也会有劇烈的疼痛反應。

更多關於「下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