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怛罗斯战役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怛罗斯战役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历史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军事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军事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军事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爭議[编辑]

本文指 talas 一戰影響深遠, 但英文維基有此一段, 說明戰役的重要性被誇大, 事實上漢書對 talas 一戰的描述亦不多, 是當時的史家寫得不好, 還是戰役根本影響有限呢? --Yau 22:25 2007年1月3日 (UTC) However, claims that the battle itself was significant are not well-supported by historical evidence. The dry and simplistic recount of the battle itself from both Chinese and Arab sources shows that it may have been no more than a border skirmish. The prominent Muslim historian of the time, Al-Tabari did not mention this battle by name, but did refer to a battle against Chinese forces. Other than the technological transfer of paper, there is no evidence to support a geopolitical or demographic change resulting from this battle. The fact that the Tang was able to call on Central Asian auxiliaries from places such as Ferghana during An Lushan's revolt shows that Chinese influence certainly continued to exist west of the Pamirs. Not all Turkic tribes of the region converted to Islam after the battle either - the date of their mass-conversion to Islam was much later in the 10th century under Musa. [2]

我不同意讓葛邏祿人自由活動的說法,阿拉伯人從沒控制過草原,對突厥人也只是防範他們進入河中,何來控制--user:哲里

这次战役本来就不具有重要意义。真正使得唐朝退出中亚地区的原因是安史之乱。怛逻斯战役之后,阿拉伯帝国阿拔斯和倭马亚王朝之争,中亚的伊斯兰化是后来才完成的。原步 (留言) 2008年8月20日 (三) 04:29 (UTC)[回复]

建议:战争条目是否应列出主要的作战地图?--红袍萤火虫 (留言) 2008年8月24日 (日) 17:17 (UTC)[回复]

该战役对造纸技术传播的影响[编辑]

该条目关于该战役对造纸技术传播的影响着墨甚少,甚至不如英文条目,似有不妥。关于中国的造纸匠在这场战役中被俘虏,才导致造纸技术传至阿拉伯世界,进而传播至欧洲的传言,在互联网常有提及,并且在英文条目中也有涉及。该条目并未肯定该战役对造纸技术的传播有重要影响,这点与英文条目矛盾。

英文条目中有:

The Battle of Talas was a key event in the history of paper - the technological transmission of the paper-making process.

指出该战役是纸的传播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Li3939108留言2012年7月24日 (二) 11:53 (UTC)[回复]


英文条目中还有:

by the year 794 AD, paper manufacturing could be found in Baghdad, modern-day Iraq.

指出794年造纸技术在巴格达被发现。中文条目则指出:

到了3世纪,纸张已传入伊拉克地区。

似与英文条目矛盾。

在这个问题上该条目关于“造纸技术“与”纸张“也未作区别,某地发现纸张,并不能说明造纸技术传播到此地。Li3939108留言2012年7月24日 (二) 12:03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怛罗斯战役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6月2日 (六) 06:22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