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维基百科:知识问答/存档/结构式讨论的话题

有没有学者研究过,武汉肺炎的「适当措施」以及「可以不严重到什么地步」

12
由Cwek做出的摘要

有相关研究认为提早进行封锁是能降低当地的感染人数。

111.253.35.9 (留言贡献)

现时常看见网路上的舆论认为,中国政府在武汉肺炎事件中处理不当,导致疫情严重。换句话说,舆论认为疫情本来可以「不严重」,中共当局本来可以采取「更好的措施」。

那么,有没有相关的学术论文可以证明这一点,提出「更好的措施」,以及估算过疫情本来可以「不严重」到什么地步。

讲得更直白一点,有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中国政府导致了疫情大爆发。

克勞棣 (留言贡献)

中國政府如果不是疫情在國內爆發時隱瞞疫情、禁止人民「造謠」,世界各國政府就可以及早採取防備措施。但中國政府卻隱瞞疫情,使得中國及其他國家的人民出國到處跑的還是出國到處跑,入境者沒有量體溫,沒有全面戴口罩,沒有減少室內外群眾活動,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而閣下還問有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中国政府导致了疫情大爆发!?

「『失火了就該及時趕快滅火,滅不了火就該及時趕快逃跑』可以減少火災傷亡」這件事還需要科學證據證明嗎?

中國政府的錯誤不在於沒有採取更好的抗疫措施,而在於隱瞞疫情,隱瞞,隱瞞。有了李文亮醫師的訓誡書,還需要什麼科学证据证明中国政府导致了疫情大爆发!?

和平至上 (留言贡献)

世界各國政府就可以及早採取防備措施?

1月的時候大家都知道了疫情的嚴重性,但其他國家有措施嗎?不,出國到處跑的還是出國到處跑。

反倒是,台灣早就採取了行動,所以疫情不嚴重(尤其是在歐美爆發之前)。

我覺得其他國家將疫情爆發全部諉過於「隱瞞疫情」未免有點不合理,難道中國大陸會只告知台灣疫情的嚴重性、而對其他國家隱瞞嗎?

A635683851 (留言贡献)

在1月份时大陆就进行了封城措施,直到3月大爆发前还是只有少数国家地区进行警惕和防御

彭鹏 (留言贡献)

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或许真的有隐瞒疫情的嫌疑,但是:

武汉地方相关部门于去年12月底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国中央政府在1月初就将国内疫情及防御措施通报给了世卫组织及各国。而疫情全球爆发是在3月份左右,在这期间的几个月内,世界各国有时间指责中国防疫过当,有时间批评封城措施违反人权,有时间画讽刺漫画,有时间指责别人夸大疫情……却没时间“及早採取防備措施”?

你邻居家失火了,提醒你,“我家失火了,你做好防范,别让火蔓延到你家了”,你充耳不闻,还嘲笑邻居反应过度,待等到火真的烧到你家了,你就责怪是邻居隐瞒了火情?

行走的地瓜干 (留言贡献)

隐瞒疫情造成大陆内疫情爆发确有其事,但将全球疫情通通归咎于大陆政府初期隐瞒,未免有些推卸责任。

肯定有人又要讲WHO,先不提WHO究竟是否有过失,就算WHO存在过失,那又和中国大陆有什么关联?请拿出证据

47.244.125.120 (留言贡献)

很同意「中国政府抗疫的錯失及責任」應該和「各國防備不足」及「WHO的錯失」的話題分開來討論。近期社會越來越多喜愛在討論問題時把焦點模糊的情況,這點令人很反感。

對於彭鵰閣下的觀點,中國政府通知了國內及國際團體是本來應該做的很基本的事情,不能說做了這兩步就等於其他錯失方面沒有責任。但我同意閣下所說「鄰居有自身的責任」這部份,我認為其他國家當然可以指責,但同樣地也不能當作自己做足夠措施的籍口,尤其是現今各大國也有情報部門的情況。

111.253.35.9 (留言贡献)

「失火了就該及時趕快滅火,滅不了火就該及時趕快逃跑」是的,这件事需要科学证明,只是这件事的证明起来很符合直觉,所以没什么人会在乎,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科学证明。

既然你这样回答了,那我进一步的问,初期「隱瞞疫情」真的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吗?关于这一点,有没有科学证据?

我的个人看法是,以火灾的比喻来说,那时处于一个还在「检查有没有起火」的时间点,还没有确认不应该贸然说出来。当然,如果你觉得「当时还在确认有无疫情」只是官方说法不可信,那就没有继续讨论的必要了。

111.253.35.9 (留言贡献)

你认为,如果中国没有隐瞒疫情的话,现况能好多少。给个简略的推算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有学术论文较严谨的推算会更好。

行走的地瓜干 (留言贡献)

这个钟南山做过模型,结论是早五天行动中国大陆疫情能少2/3,话说你百度一下嘛

111.253.35.9 (留言贡献)

謝謝

111.253.35.9 (留言贡献)
  • 我这个人是不太擅长下关键字,先前想查个机械结构的名称和相关专利就耗掉了我好几天的时间
  • 百度我是真没想到。我的首选搜寻引擎是Duckduckgo,其次是Google。这俩个我怕搜寻下去只会以负面新闻为主。
  • 我想看看外国学者的类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