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如沐西风/Sandbox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耿彦波
中国共产党太原市委员会副书记
太原市人民政府市长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58年11月(65歲)
 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和顺县
籍贯山西省和顺县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经历

耿彦波(1958年11月),山西省和顺县人,現職山西省太原市市长。出生于和顺县农家,自述其祖先世世为农[1],研究生學歷。

在各地任职时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职灵石,开发了王家大院旅游项目;主政榆次,相继开发了常家庄园榆次老城等景点;2007年任大同市市长以来,主持开展了大同市的多处文物古迹的保护修复工作(实为景区开发工作),对大同市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整修市区道路,推动御东新区建设工程;2013年调任太原,启动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他对文物的开发工作(对外宣传为文物保护),及对市容的改善得到了很多好评,然其推动的拆迁[2]及城建带来的巨大花费也引来了不少骂声。

由于对施工单位的极度压价和对多处开发商大户房产主的无偿拆迁,致使这部分阶层和人士对他颇有微词。

此外,他对文物古迹保护修复的方式也存在不少争议。著名学者,古城镇规划保护专家阮仪三对耿彦波的文物保护方式非常不认同,是“以重建和修复的名义破坏了真正的文物”,“是一个谬误,一股歪风”。[3]“拆了真古董,却做假古董,如果都是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的古城就保不住了。”[4]

2013年2月7日,山西省委突然決定,耿彥波任太原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5]。翌日在太原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決定任命耿彥波為太原市代理市長。有媒体报道,同一天大同市民多次在耿彥波主持修復的東城牆下舉行簽名集會,表達對其感激之情。這些市民打出的標語包括「要讓大同變香港 只要留住耿市長」、「耿彥波市長 大同需要你」等標語[6]。但同时也有评论指出,市民挽留耿彦波的举动更是在担心“人走政息”[7]。实际上,尽管耿彦波的继任者李俊明做出了所谓“五个凡是”的承诺[8],但据媒体后续报道,截至2013年底,大同市的一些市政工程因政府财政的拮据而停工[9];市政府目前背负着超过110亿元的债务[10]

2013年7月,耿彦波在太原并州路改造拓宽过程中未经文物部门批准而将侵华日军办公楼拆除。[11]

早年经历[编辑]

灵石县长[编辑]

主政榆次[编辑]

太原任职[编辑]

大同市长[编辑]

太原市长[编辑]

所获荣誉[编辑]

  • 人民网“年度最受关注地方领导”(2008年12月)
  • 第四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2011年6月)

相关作品[编辑]

中国市长》(英語:Bulldozers, Paving Stones and Power: The Chinese Mayor)是一部由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纪录片。该片记录了耿彦波在任大同市市长期间所主导的拆迁工作[12],2015年2月10日首次播出[13]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中国共产党党徽 中国共产党职务
前任:
王新义
中国共产党榆次市委员会书记
2000年3月-2000年6月
撤市设区
撤市设区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榆次区委员会书记
2000年7月-2004年2月
繼任:
王建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职务
前任:
田琳
中华人民共和国灵石县县长
1995年3月4日 - 2000年3月
繼任:
温毓诚
前任:
丰立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同市市长
2008年1月 - 2013年2月
繼任:
李俊明
前任:
廉毅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太原市市长
2013年2月 -
現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