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双周提示/2011年6月11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挑釁者(Troll

挑衅(英語:trolling)是煽动和诱发冲突的行为,违背了互联网社区约定成俗的不明文规矩。实施挑衅的人便为挑釁者(英語:troll)。

在维基百科上的挑釁者就是蓄意扰乱維基運動的人,通过擾亂来影响編輯者、管理員、技術員等人士的工作。挑釁并不一定是破壞(英語:vandalism)(虽然挑衅者也可能会进行破壞),而是别有用心地利用个人或社群的趋向搅乱人心。这可能是以不適當的方式將一些個人意見發放開去等的行为。总之,挑衅的方式变化多端,因其游走在违反方针和指引的边界上而导致界定模糊。

值得注意的是,打回退战、中立战的人、民科、粗鲁的用户、对维基百科的批评者等并不一定是挑衅者。

因为挑衅者并不在意维基人的价值观,而是对自己编辑所引起的反响很感兴趣,所以当维基编者们怀疑遇到了挑釁者时,对付他们最簡單的方針是:請别理挑釁者

詳細內容請參看:m:What is a troll?

上一個提示 - 下一個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