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上海/双周聚会/第十六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海维基人双周聚会记录
  • 2012年
3月16日
4月14日
5月5日
5月20日
6月2日
6月16日
6月30日
7月21日
8月4日
8月18日
9月9日
9月22日
10月13日
12月15日
  • 2013年
1月3日
1月19日
2月2日
2月23日
3月9日
4月13日
  • 2014年
1月18日
2月15日
3月1日
3月15日
5月10日

第十六期[编辑]

聚会部分与会成员合影

时间:2013年1月3日下午1:30
参与者:
地点:吴淞路258号,汉阳路路口,星巴克

聚会主题:

  • 条目资料搜集及简短条目编辑
  • 协作计划的推广

与会人员[编辑]

讨论[编辑]

  • 社群守则建立的必要

聚会记录[编辑]

本次聚会在吴淞路星巴克咖啡馆进行

本次聚会中,首次参加聚会的新成员有三位。聚会开始于JA和到场的兴趣用户——一位复旦美国研究中心博士的一番关于聚会意义和维基百科与百度百科的对话。其后HxtGuoren也加入聚会讨论中,京沪线到场后开始进入聚会首要活动——条目的编写。在确定下来条目的写作对象为植物湾之后,JA着手在User:Corpproject页面下将该条目创建为一个用户子页面(临时用,在编写完成之后会将其移动为正式页面)。其间京沪线帮忙一起查询资料确定译名(澳大利亚旅游局的官方中文网页有点用哦)。

在京沪线翻译条目首段时,JA抽空向Yesun解释关于维基使用的不便利性(总是需要面对面交流的),并顺势介绍在条目编辑活动中最常用的三种“语法”——标题、文字格式和链接。

Yesun和JA讨论关于在条目编写时对于自己擅长领域和自己不擅长领域的态度,Yesun表示绝大多数人更倾向于主动去关注自己擅长的领域,也更愿意去编写自己主动关注的条目,这个间接指出之前聚会中的条目编写活动中一些不足之处,包括参与者兴趣乏乏,扎堆编写时条目质量较为一般化且后期调整所需人力之大。JA则指出最能把握到的维基语言描述风格中的中立性色彩恰恰是非擅长领域编写专家,这些人由于处在一个自己不是十分擅长的领域,自然而然需要去听取其他该领域擅长专家的意见,由于暂时没有自己的见解,所以在语言描述时常以第三者的心态在叙述,由于没有强烈的对错意识而需要汲取各方不同的意见,这样就形成了维基预压描述中的一种不偏不倚的姿势,而领域专家在长期的探究和思考中往往多多少少会形成一些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观点是具有排他性的,在条目内容叙述时往往这种排他性是维基百科世界中所不愿意见到的一种弊端。

HxtGuoren加入聚会中,他一直纠结于自己找到的一些老地图图片没有方法能够有效的使用,京沪线和JA帮忙一起寻找之前的图片使用实例,来确定这些老地图的可靠实用依据。

JA向Yesun和HxtGuoren简要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条目协作写作计划,并分析其中部分项操作的难易程度。京沪线此时总结协作计划的目的和意义在于:

  • 博采众长
    • 每一个条目因知识的交叉性而往往涉及到很多领域,往往没有一个人能对这个条目中所涉及的每一个领域都刚好精通,为了能更准确的来描述条目所涉及的内容,势必需要各个分别了解不同领域的编写者的参与和完善。这个过程中
  • 各显所能
    • 每一个参与成员可以各自发挥自己的所长来帮助完善条目和提升条目质量,由于优质量的条目往往并不仅仅局限于语言文字的描述,有很多的不同信息被添加进条目中来帮助读者更快捷全面的掌握条目的内容,包括高质量的图片、动画、视频、录音剪辑等等。
    • 每一个参与者的能力有高低,但每一个人总有自己长于他人之处,所以在维基编辑团队中除了条目编写人员之外,资料的搜集和筛选,技术支持(包括一些难度较大的代码编辑),翻译和润色,附件的制作等等工作,这就是协作。

Yhz1221与复旦大学的新参与者交流了复旦大学的一些奇闻异事,同时Yhz1221给新人们演示了维基百科的管理,包括新页面巡查、存废讨论在内,展示维基百科社群的重要性。

兴趣用户提出可以形成一份社群共识,这个被与会者认为是十分重要的。

结论以及公示[编辑]

聚会讨论结果中一下几点被认为是当前十分有必要立即展开的作业项

  1. 维基社群共识

在大家的讨论中就维基参与者的行动准则达成共识,就可以公开并各自签名遵守,以后作为活动依据,严格自律。社群共识声明一旦形成,各位社群的同仁可依各自需求选择是否签署。

未达成目的[编辑]
  • 条目编辑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