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故障(fault)是指異常狀態或是缺陷,不同領域下有不同的定義。

ISO 10303-226中,故障是指零件、設備或是子系統的異常狀態或是缺陷,而此異常狀態或是缺陷有可能會導致失效英语failure(failure)。

电信領域,依照美国联邦标准1037C,故障有以下的意思:

  1. 意外情形使得功能單元英语functional unit無法執行其應有的機能(隨機性故障)。
  2. 因為缺陷而造成可複製的誤動作(malfunction),或是災難性的誤動作。若是在相同環境及條件下,誤動作會持續出現,即為可複製的誤動作(系統性故障)。
  3. 電力系統中的短路或是部分短路,短路可能是在在帶電導體之間,或是在導體和接地之間。電力系統故障可以依故障電流相角變化,區分為對稱性故障及非對稱性故障。

隨機性故障[编辑]

隨機性故障(random fault)是隨機發生的故障,可能是因為磨損而造成的故障。具體出現故障的時間無法確定,但可以預測特定種類設備出現故障的機率。假如其機率幾乎可以忽略,而造成危害不大,製造商多半會接受產品有隨機性故障的風險。

故障可能發生在任何物體或是器具上,多半是電子零件或是機械。

例如Xbox 360可能因為其散熱風扇積灰塵,散熱不良,在使用時過熱而損毀(Xbox 360故障問題)。

系統性故障[编辑]

系統性故障(Systematic faults)多半是設備規格英语specification中的錯誤,因而影響這類型中的所有例子。系統性故障一般會需要特定條件下才會出現,因此可能幾年都沒有出現問題,一直到特定條件出現,導致故障失效才發現有系統性故障。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