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盧文偉

卢文伟(482年—541年),字休族范阳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出自范阳卢氏南祖[1]后燕征北大将军、幽州刺史卢溥玄孙,北魏议郎卢敞之子,北魏、东魏官员。

生平[编辑]

卢文伟出自北州冠族范阳卢氏,父亲卢敞是北魏议郎,过继给卢敞的伯父卢假,后来因为卢文伟的功勋,被追赠幽州刺史。卢文伟年幼时成为孤儿,有志向,读了很多经史书籍,笃爱结交朋友,从小就为同乡所敬重,幽州举荐他做主簿。卢文伟虚龄三十八岁时才被推举为秀才,出任幽州平北府长流参军,劝说幽州刺史裴延隽按照水流的故道修筑督亢陂,灌溉田地一万多顷,百姓从中受益,裴延隽将大部分的功劳都归于卢文伟。卢文伟既善于经营管理修筑事业,同时也发展了私人的力量,他家中平素贫困俭朴,因此而致富[2][3]

孝昌年间,魏孝明帝元诩诏令卢文伟兼任尚书郎中,当时行台常景上表请求将卢文伟留下担任行台郎中。到北魏北方将要混乱时,卢文伟在范阳城囤积稻谷,当时经历了歉收的荒年,他给予百姓很多救济赡养,更加受到同乡百姓的归附。不久卢文伟被杜洛周俘虏,杜洛周失败后,卢文伟又进入葛荣军中,葛荣失败后,卢文伟返回家中。当时韩楼占据蓟城,卢文伟率领同乡百姓坚守范阳,与韩楼抗衡,北魏朝廷于是以卢文伟代理范阳郡太守。卢文伟防守范阳两年,与士卒同甘苦,分散家财救济贫困,没有人不感动喜悦的。尔朱荣派遣将领侯渊讨伐韩楼,平定后,卢文伟因为功劳被封大夏县男,食邑二百户,出任范阳郡太守,侯渊将卢文伟留在范阳镇守。尔朱荣被诛杀后,卢文伟知道侯渊难以相信,诱骗侯渊出去打猎,关上城门不让他回来。侯渊失去了根据地,便奔赴中山[4][5][6][7]

魏孝庄帝元子攸死后,卢文伟与幽州刺史刘灵助共同谋划起兵,刘灵助发兵攻克了瀛州,将卢文伟留在瀛州管理州中事务,自己带兵赶赴定州,被尔朱荣的部下侯渊打败。卢文伟放弃瀛州,跑回范阳郡,仍然与高乾兄弟互相支援。高欢到信都时,卢文伟派儿子卢怀道奉送书信陈述诚意,高欢高兴的接纳了。中兴初年,卢文伟出任安东将军安州刺史,当时安州还没归附,卢文伟仍做主帅,代理幽州刺史,加镇军将军,正式出任幽州刺史。当时安州刺史卢曹也曾跟随刘灵助起兵,刘灵助失败后占据幽州归降尔朱兆,尔朱兆仍然以卢曹担任幽州刺史,卢曹占据城池,卢文伟攻城不下,就以郡所为州府。太昌初年,卢文伟转任安州刺史,屡次加官散骑常侍天平末年,高欢以卢文伟代理东雍州刺史,后又代理青州刺史[8][9]兴和年间,卢文伟官至骠骑大将军青州刺史、大夏县开国男[10]

卢文伟生性轻视财富,喜爱宾客,善于抚慰待人,好施小恩惠,因此无论在哪都很得人心,虽然也收受贿赂,官吏和百姓不觉得很苦,经营所得的资产经常不够用,聚集得来的财产,迎合宠贵伺候要人,宴请赠送不绝。兴和三年(541年),卢文伟在青州去世,虚岁六十,朝廷赠予使持节侍中、都督定瀛殷三州军事、司徒尚书左仆射定州刺史,谥号孝威[11][12]

家族[编辑]

高祖[编辑]

  • 卢溥,后燕征北大将军、幽州刺史

父亲[编辑]

  • 卢敞,北魏议郎,赠幽州刺史

堂兄弟[编辑]

  • 卢洪,北魏高阳王元雍镇北府谘议参军、幽州中正、乐陵阳平二郡太守
  • 卢光宗,北魏尚书郎
  • 卢附伯,北魏沧州平东府长史
  • 卢侍伯,东魏卫大将军、南岐州刺史

儿子[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齊書/卷22》,出自李百药北齊書

参考资料[编辑]

  1. ^ 毛阳光,余扶危主编. 《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 下》. 北京市: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3年7月: 四六一–四六三. ISBN 978-7-5013-5179-4 (中文(繁體)). 
  2. ^ 《北齐书·卷二十二·列传第十四》:卢文伟,字休族,范阳涿人也。为北州冠族。父敞,出后伯假。文伟少孤,有志尚,颇涉经史,笃于交游,少为乡闾所敬。州辟主簿。年三十八,始举秀才。除本州平北府长流参军,说刺史裴隽按旧迹修督亢陂,溉田万馀顷,民赖其利,修立之功,多以委文伟。文伟既善于营理,兼展私力,家素贫俭,因此致富。
  3. ^ 《北史·卷三十·列传第十八》:文伟字休族。父敞,位议郎,后以文伟勳,赠幽州刺史。文伟少孤,有志尚,颇涉经史。州辟主簿。年三十八,始举秀才,除本州平北府长流参军。说刺史裴隽案旧迹修督亢陂,溉田万馀顷,人赖其利。隽修立之功,多以委之。文伟既善于营理,兼展私力,家素贫俭,因此致富。及北方将乱,文伟积稻穀于范阳城,时经荒俭,多所振赡,弥为乡里所归。及韩楼据蓟城,文伟率乡闾守范阳。楼平,以功封大夏县男,除范阳太守。
  4. ^ 《北齐书·卷二十二·列传第十四》:孝昌中,诏兼尚书郎中,时行台常景启留为行台郎中。及北方将乱,文伟积稻穀于范阳城,时经荒俭,多所赈赡,弥为乡里所归。寻为杜洛周所虏。洛周败,复入葛荣,荣败,归家。时韩楼据蓟城,文伟率乡闾屯守范阳,与楼相抗。乃以文伟行范阳郡事。防守二年,与士卒同劳苦,分散家财,拯救贫乏,莫不人人感说。尔朱荣遣将侯深讨楼,平之,文伟以功封大夏县男,邑二百户,除范阳太守。深乃留镇范阳。及荣诛,文伟知深难信,乃诱之出猎,闭门拒之。深失据,遂赴中山。
  5. ^ 《魏书·卷八十·列传第六十八》:及尔朱荣之死也,范阳太守卢文伟诱渊出猎,闭门拒之。渊率部曲屯于郡南,为荣举哀,勒兵南向。
  6. ^ 《北史·卷四十九·列传第三十七》:及尔朱荣死,太守卢文伟诱深出猎,闭门拒之。深率部曲,屯于郡南,为荣举哀,勒兵南向。
  7.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四·梁纪十》:范阳太守卢文伟诱平州刺史侯渊出猎,闭门拒之。渊屯于郡南,为荣举哀,勒兵南向,进至中山,行台仆射魏兰根邀击之,为渊所败。
  8. ^ 《北齐书·卷二十二·列传第十四》:庄帝崩,文伟与幽州刺史刘灵助同谋起义。灵助克瀛州,留文伟行事,自率兵赴定州,为尔朱荣将侯深所败。文伟弃州,走还本郡,仍与高乾邕兄弟共相影响。属高祖至信都,文伟遣子怀道奉启陈诚,高祖嘉纳之。中兴初,除安东将军、安州刺史。时安州未宾,仍居帅任,行幽州事,加镇军、正刺史。时安州刺史卢曹亦从灵助举兵,助败,因据幽州降尔朱兆,兆仍以为刺史,据城不下。文伟不得入州,即于郡所为州治。太昌初,迁安州刺史,累加散骑常侍。天平末,高祖以文伟行东雍州事,转行青州事。
  9. ^ 《北史·卷三十·列传第十八》:庄帝崩,文伟与幽州刺史刘灵助同谋起义。灵助克瀛州,留文伟行州事,自率兵赴定州,为尔朱荣将侯深所败。文伟走还本郡,仍与高乾兄弟相影响。属神武至信都,文伟遣子怀道奉启陈谢。中兴初,除安州刺史,不之官,寻转幽州刺史。安州刺史卢曹亦从灵助举兵,灵助败,因据幽州降尔朱兆,兆仍以为刺史,据城不下,文伟不得入。后除青州刺史。
  10. ^ 《魏书·卷四十七·列传第三十五》:侍伯从弟文伟,兴和中,骠骑大将军、青州刺史、大夏县开国男。
  11. ^ 《北齐书·卷二十二·列传第十四》:文伟性轻财,爱宾客,善于抚接,好行小惠,是以所在颇得人情,虽有受纳,吏民不甚苦之。经纪生资,常若不足,致财积聚,承候宠要,饷遗不绝。兴和三年卒于州,年六十。赠使持节、侍中、都督定瀛殷三州军事、司徒、尚书左仆射、定州刺史,谥曰孝威。
  12. ^ 《北史·卷三十·列传第十八》:文伟轻财爱客,善于抚接,好为小惠,是以所在颇得人情。经纪生资,常若不足,致财积聚,承候宠要,饷遗不绝。卒,赠司徒公、尚书右仆射,谥曰孝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