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科帕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里科帕語
Piipaash chuukwer / Xalychidoma chuukwer
母语国家和地区 美國
区域 亚利桑那州
族群400 (1997)
母语使用人数
181 (1990)
160 (2000)
語系
尤瑪語族(Yuman languages)
語言代碼
ISO 639-3mrc
ELPMaricopa

馬里科帕語(Maricopa)是通行於馬里科帕人之間的一種語言。現代的馬里科帕人主要居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鹽河皮馬─馬里科帕印第安人社區(Salt River Pima-Maricopa Indian Community)和吉拉河印第安人社區(Gila River Indian Community)兩處。

語法[编辑]

語序[编辑]

馬里科帕語語序如下[1]

名詞[编辑]

馬里科帕語的名詞有六至七個格,但沒有的區別,也沒有屬格,領屬者直接置於被領屬者前方。

馬里科帕語有主格後綴,但沒有賓格後綴,這和許多標明主格與賓格區別的主賓格語言有賓格標明而未必有主格標明的狀況不同。

另名詞中的被領屬者使用領屬前綴,用以標明其所有者的人稱,而領屬有分可分領屬(alienable possession)和不可分領屬(inalienable possession)等。

動詞[编辑]

馬里科帕語的動詞有對主詞與受詞的人稱一致前綴,其人稱一致前綴有不及物動詞和及物動詞用的形式,而不涉及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的狀況會使用零形式,但人稱一致本身不標明單複數。

動詞會依主詞為單數、雙數或眾數,以及受詞為單數或眾數等而有不同的形式。

另馬里科帕語會依語氣的不同而使用前後綴。

腳註[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參考書目[编辑]

  • Gil, David. Aristotle goes to Arizona, and finds a language without 'and'. Zaefferer, D (编). Semantic universals and universal semantics. Berlin: Foris. 1991: 96–130. 
  • Gordon, Lynn. Maricopa Morphology and Syntax.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6.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