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号爆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号爆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海軍發展的炸彈,由横须贺航空技术厂研发、制造,是集束炸彈的一種。主要用於攻击最好无战斗机掩护的敌方大型机编队。三号爆弹重量約30公斤,杀伤范围直径约200米,高度50到70米的空间。

概述[编辑]

1943年12月7日,由驻拉包尔的日本海军航空兵第二零一空的8架零式战斗机进行试验攻击以测试武器(4架各挂载2枚三号爆弹,4架观察战果),4机在美机撤退中发起进攻,共击落近30架B24,其中,第一架飞机(由岩本彻三驾驶)击落16架,其他三机共击落约14架。因首次攻击效果显著,后在全军推广使用。

载有三号爆弹的战机在敌机上空投下,爆弹被投下后定时激发装置启动,数秒后引信被点燃,约72块小型燃烧弹爆炸,碎片横飞,以起到击落,威慑敌机的效果。然而实际使用效果不明显,难度大,比机枪更难操作,而且没有瞄准器,仅有经验丰富的飞行员能击中目标。

投弹前和敌人保持1000米的高度差,当飞机靠近敌机正上方时,立刻垂直俯冲,在敌人前方1000米,高度差600米时投下炸弹,随后飞机从下方撤退。炸弹投下期间,敌机会前进1000米,炸弹会在敌机上空约50米处爆炸。

評價[编辑]

日军飞行员评价為难操作,但一旦在敌机编队中爆炸效果极好。投弹前需冲过敌轰炸机上方的护航战斗机。美军官方评价為「未对美军飞机造成影响」。

日军有经验的飞行员能够利用此武器对美军机群造成极大的伤害,但此武器在1943年末才列装日军,此时日军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数量少,未能对美军造成实质性威胁。

參考資料[编辑]

  • 岩本彻三空战回忆录《天下浪人》,《战舰》杂志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