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丘脑室旁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室旁核PVNPVAPVH )是下丘脑的一个。从解剖学上讲,它毗邻第三脑室,许多神经元投射到垂体后叶。这些突出的神经元分泌催产素和少量加压素,另外细胞核还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 [1] CRH和TRH分泌到垂体门脉系统,作用于垂体前叶的不同靶神经元。人们认为 PVN 通过这些不同的激素调节许多不同的功能,包括渗透压调节食欲和身体对压力的反应。 [2]此外,下丘脑室旁核存在调控觉醒功能和受损可能引发严重嗜睡(每日睡眠量超过20小时)的病变,[3]可能与发作性睡病特发性嗜睡症等中枢嗜睡症病理相关。

位置[编辑]

室旁核位于第三脑室附近。它位于脑室周围区域内,不要与脑室周围核混淆,后者占据第三脑室下方更内侧的位置。尽管PVN神经内分泌细胞延伸至血脑屏障之外部位(正中隆起垂体后叶),但其血管化程度很高,并受到血脑屏障的保护。

参考文献[编辑]

  1. ^ Ferguson AV, Latchford KJ, Samson WK. The paraventricular nucleus of the hypothalamus - a potential target for integrative treatment of autonomic dysfunction. Expert Opinion on Therapeutic Targets. June 2008, 12 (6): 717–27. PMC 2682920可免费查阅. PMID 18479218. doi:10.1517/14728222.12.6.717. 
  2. ^ Fox SI. Human Physiology Twelfth. McGraw Hill. 2011: 665. 
  3. ^ 黄志力课题组发现觉醒新核团下丘脑室旁核调控觉醒和嗜睡. skmn.fudan.edu.cn.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