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传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经意传输(英语:Oblivious transfer)是密码学中的一类协议,实现了发送方将潜在的许多信息中的一个传递给接收方,但对接收方所接收信息保持未知状态。

不经意传输的第一种形式是由迈克尔·拉宾 (科学家)在1981年提出的。[1]这种形式的不经意传输发送方会有 1/2 的概率将消息发送给接收方,而发送方不知道接收方是否接收到该消息。

这种不经意传输方案基于RSA加密算法。1-2不经意传输是一种更为常用的不经意传输方案,这种方案被Oded Goldreich英语Oded_Goldreich亞伯拉罕·藍波Shimon Even英语Shimon_Even发展成为安全多方计算协议。[2]一般被称为 “1-n不经意传输”,在这种协议下用户仅能获得数据库中的一个元素,而服务器不知道用户查询了哪一个元素。不经意传输是私有信息检索英语Private_information_retrieval的加强版本。

Claude_Crépeau英语Claude_Crépeau指出,迈克尔·拉宾的不经意传输等同于1-2不经意传输。[3]

进一步的工作表明,不经意传输是密码学中的一个基本而重要的问题,被认为是该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对于安全多方计算来说是完整的实现。[4]

参考[编辑]

  1. ^ 迈克尔·拉宾. How to exchange secrets by oblivious transfer. (PDF). [1981-05-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1-23) (英语). 
  2. ^ S. Even, O. Goldreich, and A. Lempel. A Randomized Protocol for Signing Contracts (PDF). [1985-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1) (英语). 
  3. ^ Claude_Crépeau英语Claude_Crépeau. Equivalence between two flavours of oblivious transfer (PDF). [1988] (英语). 
  4. ^ Joe Kilian. Founding Cryptography on Oblivious Transfer (PDF). [198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