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两当甲,又称裲裆甲两当铠,是中国古代南北朝早期到唐朝早期的一种铠甲。

盔甲形制与工艺[编辑]

关于两当甲名称的由来,《释名·释衣服》记载:“裲裆,其一当胸,其一当背也。”故此得名[1]

两当甲由胸甲、背甲、和腿裙组成。胸甲和背甲的左右两侧不相连,背甲上缘钉有两条皮带披挂在肩上,在胸甲的带扣上系束。胸甲上缘两角突出,宽度超过肩宽,背甲上缘中间突出,腰部以下用皮革围裹,形成腿裙[2]。也有一些两当甲的腿裙和背甲连为一体。胸甲和背甲有的使用铁甲片编缀,即典型的札甲形制,也有的使用整块皮革制成。

使用[编辑]

两当甲出现于出现于晋朝,在南北朝时期开始后被广泛应用,下到普通士卒上到领兵指挥的将领都喜欢着此甲。由于冶铁技术的发展,士兵的防护服装,比秦汉时期更完备、更精良,尤其是出现了钢铁铠甲。逐步取代了曾经主宰中国军队甲胄近6个世纪的筩袖铠[3]

这种衣衫长至膝上,直领宽袖,左、右衽都有,两臂露在外面,由于这种衣服穿着方便,所以其使用范围很快从军中扩散至民间。在南北朝陶俑中,有不少身穿两当衫,腰系革带,下穿大口裤的文吏。除此之外,也可见到妇女身穿两当衫的出土实物。

参考来源[编辑]

  1. ^ 《释名·释衣服》
  2. ^ 陈大威. 《画说中国甲胄》.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7: 87. ISBN 978-7-122-29051-9. 
  3. ^ 刘永华. 《中国古代军戎服饰》.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