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子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严子均(1872年—1931年),初企业家、商人。义彬,是巨商严信厚之子,浙江省慈溪县(今宁波)人。

生平[编辑]

清朝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开始经商,子承父业,帮助打理家族生意,并在上海开设源吉钱庄和德源钱庄。严子均与当时的上海道台(相当于现在的上海市市长蔡乃煌常来往,交往密切,严子均并帮助承办源通海关官银行

严子均之业务遍及很多工商业领域,并在北京天津汉口广州福州香港汕头厦门杭州宁波中国各大城市均有业务分支。

光绪三十四年,严子均出任源通官银号董事宣统元年(1909年),严子均被选为上海商务总会第五任协理。1909年,严子均出任上海龙章机器造纸公司协理,并担任上海内地自来水厂公司董事。同年,被授予清朝政府农工商部员外郎的官职。民国13年(1924年),出任上海总商会特别会董。民国15年(1926年),严子均出任上海总商会会董。

家庭[编辑]

严子均原配张氏(1869-1919),来自望族马径张家, 妾室杨俪芬(1879-1943),并育有十二个子女,从原配张氏去世时杨俪芬已40周岁,以及杨氏的子女皆在此之前出生,可知杨氏曾为妾室,杨氏子女均为庶出,杨氏女儿虽声称杨氏为其父“第二任妻子”,但杨氏并无被扶正的记录。五个儿子分别为严智多严智珠严智桐严智实严智寿。其中长子严智多有女儿严仁美严仁芸严仁美为民国时的上海滩名媛,严仁芸则嫁给了杜月笙五公子杜维翰(他们的婚姻在上海丽都花园举办)。七个女儿中的三个庶出女儿严彩韵严莲韵严幼韵都是中国近代知名女性,被并称为“严氏三姐妹”。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