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牧徽

主教帽(galero,複數寫法為galeri,俗稱紅帽子)是一種供天主教神職人員戴的,闊邊、扁平、帶穗的帽子。顧名思義,原來是給具主教位階的人(包括大主教、正權主教、助理主教、輔理主教、宗座代牧、修院院牧、總院長)戴的帽子,但慢慢只限於樞機佩戴,以示其在教會中顧問的地位。教宗擢升樞機時,會在御前會議上為候任樞機帶上紅帽子。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编辑]

懸掛於某樞機石棺上方的主教帽

1969年,為了消除公眾對教會等級森嚴的印象,當時的教宗保祿六世廢除了主教帽的使用。如今教宗擢升樞機時只會頒授紅色的四角帽小瓜帽東儀天主教會的樞機有自己的帽飾。另外,一些樞機仍然私下保存自己的紅帽子(如果葬於主教座堂的話),以便死後遵循古例掛在墓穴上方,直到帽子化為飛灰,以顯示塵世名位的虛無。

牧徽[编辑]

主教帽的形象如今主要留存於牧徽上,以代替一般徽章上、帶有好戰含意的頭盔盔飾。帽子的形狀視乎設計師而定,但就算相似於「羅馬帽子」,在紋章學上仍視為主教帽。而牧徽上帽子的顏色與穗的數目亦表示了使用者的位階(例外的情況是,大中華地區主教牧徽上的主教帽以紫色代替綠色,以避開中國人對「戴綠帽」的忌諱)。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