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美宗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乃美宗勝(のみむねかつ,大永7年(1527)-天正20年(1592))戰國時代武將。安藝國國人領主。小早川隆景家臣。居城為賀儀城。

生涯[编辑]

宗勝父親是浦元安養子,被允許使用乃美為姓氏,因此得以出仕小早川隆景。天文24年(1555)嚴島之戰以自己擁有村上氏血緣關係(村上武吉村上吉充)成功招募村上水軍。當時流傳著一句宗勝對毛利元就的台詞:「一日だけ軍船をお借りしたい」。之後做為統領小早川水軍主力將領,表現活躍。永祿4年(1561年),在門司城之戰中獨自一人與大友軍中勇將伊美彈正對打,雖然負傷,但仍成功殺死對方。永祿8年(1565年)於所領賀儀城築城作為據點,永祿12年(1569年)立花山城攻防戰擔任殿軍讓毛利軍主力撤退,以回防大內輝弘入侵長門國

天正3年(1575年)轉戰到備中國,也作為主力活動著。攻擊上野隆德的備中常山城,城池陷落前城內鶴姬(上野隆德的妻子,三村元親的妹妹)帶領34個侍女親自出征。這樣的突擊讓毛利軍吃驚敗走。宗勝見到鶴姬後,說道:「不得與女人戰鬥」並勸導鶴姬。放棄戰鬥的鶴姬交付作為傳家寶刀的「國平太刀」給宗勝,返回城內自殺(常山交戰)。

天正4年(1576)9月,宗勝在第一次木津川口之戰擔任總大將率軍出戰,以焙烙火矢炮擊九鬼嘉隆水軍獲勝,成功地將兵糧運入石山本願寺。但是在天正6年(1578年)第二次木津川口之戰織田軍方面以鐵甲船應戰,宗勝的水軍無功而返。天正7年(1579年),成功地將兵糧運進別所長治籠城的三木城。

天正10年(1582年),嫡男浦盛勝受到織田氏調略,動向不明遭到主君小早川隆景懷疑並要求宗勝儘早處理,同年盛勝突然暴斃,暗殺之說甚囂塵上,死因成謎。

天正20年(1592)應秀吉之命參與朝鮮戰爭。回國後不久在筑前國糟屋郡秋屋死去,年63。

宗勝與毛利氏當中有「虎將」之稱的吉川元春齊名。一生中從毛利元就小早川隆景毛利輝元豐臣秀吉這4人手中得到了15張感謝狀。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