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列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也客赤列都

也客·赤列都(?—?),12世纪蒙古草原篾儿乞惕部人,兀都亦惕·篾儿乞惕部首领脱黑脱阿·别乞的弟弟。

赤列都从斡勒忽讷兀惕部娶妻回来,也速该领着他的哥哥捏坤太师,弟弟答里台·斡惕赤斤来抢婚。赤列都害怕了,他骑着快黄马,鞭策着他那黄马的后腿,越过山岗逃跑。也速该等三个人在他后面紧追。赤列都绕过山咀,转回到他自己的车旁。他的新娘诃额仑夫人让他快闻着自己的香气逃命吧。说罢,脱下自己所穿的衫儿给他。赤列都从马上探身取了那衫儿时,也速该等三个人已绕过山咀追来,赤列都便打着黄马的后腿,急忙溯斡难河逃走了。诃额仑夫人叹道:“我的丈夫赤列都,未曾逆风吹其额发,未曾挨饿于野地。如今他的一对发辫,一个丢在背脊上,一个丢在胸前,一个向前,一个向后,他怎么如此狼狈地去了也!”

后来,篾儿乞惕部为了报赤列都之仇,抢来也速该、诃额仑长子铁木真的妻子孛儿帖,交给赤列都的弟弟赤勒格儿·孛阔收娶为妻。

資料來源[编辑]